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10亿政府补贴“催肥”71家创业板公司

2012-12-26 01:5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解禁洪峰的压力之下,创业板公司年末开始频频披露“利好”,其中以收到政府补贴资金为多。与此同时,创业板整体减持的压力未有丝毫缓解,W IN D数据显示,12月份以来已累计套现8.9亿元。

  25日晚间,又有三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了近期受到政府专项补贴资金的情况。其中拓尔思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基于社交网络的舆情分析云服务系统”项目已获得批准。该项目国家补助资金共800万元,公司于近日收到350万元,该笔资金将计入递延收益科目,并将按照项目设备采购进度确认收入,扣除所得税后占公司2011年经审计净利润的4.05%。

  当升科技同日晚间则发布公告称,公司年底前将获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资金共1208万元,上述补贴预计影响公司2012年损益约700万元至900万元。鼎龙股份当日则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悉《彩色电子成像显像显影材料的产业化》项目2012年省拨经费300万元。公司在收到上述政府资助款后,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规定,计入递延收益科目,相关收益随项目建设进度逐步体现在营业外收入。

  深交所的信息显示,今年12月份以来,已经有包括阳光电源等在内的1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集中公布了收到政府补贴、补助以及专项资金的公告。而经记者初步统计显示,按照公告发布日起计算,仅在2012年以来,创业板355家上市公司中,就有71家公司共计发布了103次类似公告,涉及政府补贴资金高达10.69亿元。相比之下,2012年前三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净利润仅为176.9亿元。可以说,政府补助已经成为了创业板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

  一位券商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严重依赖政府补贴和超募资金的利息收入,其主营业务却没有体现出应有的成长性。

  W IN 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外收入25.72亿元,已经占到同期创业板净利润总和(176.9亿元)的14.5%。以当日发布公告的当升科技为例,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当升科技共计实现净利润560万元,同比增长471.50%,不过在该公司同期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仅来自政府补助的就高达119.7万元。而从25日公告的情况来看,来自政府的补助所影响的损益甚至将大大超过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

  此前,有消息称,证监会在与财政部商讨调整会计准则,拟将一定形式的政府补贴调整出营业外收入一项,不过,此事一直未有下文。WIN 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收盘,2012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0.6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了0.31%,创业板指则累计下跌了4.85%,其跌幅远高于大盘。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从估值角度来看,虽然大盘已经见底,但部分创业板及中小板上市公司仍然存在下调风险。

[作者:段红彪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