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综述:京广高铁新国脉开启沿线经济发展新时代

2012-12-25 20: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广州12月25日电 (郭军 曾勇)12月26日,京广高铁将全线开通。这条历时12年建设的高铁,纵贯中国6省28城,将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同时也将成为促进中国南北经济发展的一条新的交通大动脉。

  京广高铁全长2298公里,全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全线跨越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六个省市。所经过的区域是中国经济最活跃、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京广高铁辐射人口近4亿,是中国辐射范围最广的高铁。

  京广高铁全线设有37个车站,连接了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珠三角经济区,未来还将连接到香港,将进一步拉近京港时空距离。沿线相邻省会城市之间将实现1-2小时通勤,1000公里左右距离城市间缩短为半日抵达,1500-2000公里城市间实现当天抵达。

  京广高铁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中最长的一条南北向通道,它的全线贯通将与沿线已运营和在建高铁线路有机连接,为中国高铁网的最终形成奠定基础,是中国高铁建设中里程碑式的一条线路。

  尤为重要的是,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进一步佐证了中国高铁在世界的领先地位,使中国同时获得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高铁网和运营里程最长高铁线路双项殊荣,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世纪工程的样板。

  京广高铁南段的武广高铁占其总里程近一半,已于2009年12月26日开通,至今年12月26日运营满3年,累计发送旅客9000多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由开通之初的3万多人次,增长到了现在的11万多人次。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将进一步增加客运运能,降低南北间物流成本,有效缓解春运期间京广线特别是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等中心城市的铁路春运压力。据粗略测算,京广高铁贯通后,每日双向运能合计可达20余万人次,一年可运7000多万人次。

  专家指出,京广高铁“穿针引线”,推动沿线各条已开通高铁大融合,使铁路运输综合效率大大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使人们回家便捷化、高效化。其大能力通道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出行难题。同时,京广高铁将大大释放既有京广铁路运能,将使既有京广铁路运输“瓶颈”得到有效缓解。

  京广高铁还将架起一条将实体经济活跃的经济圈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导向高铁沿线省份的快速通道,从而形成具有战略地位的“经济走廊”,使珠三角、港澳和环渤海地区的产业资源向中国内陆腹地转移,提高中国在世界产业链条上的位置,扩大中国在全球经济竞争中优势。

  与此同时,京广高铁作为中国新时期纵贯南北的大国脉,将促进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等沿线城市城乡一体化进程,增强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中原、华中、中南地区核心城市圈的形成,打造出一个“京广大都市带”,促进高铁沿线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