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京广高铁每节车厢有8万个实名制线头 保朝发夕至

2012-12-25 18: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 中国北车集团唐车公司供图 摄

资料图 中国北车集团唐车公司供图 摄

  中新网唐山12月25日电(白云水 吴志强)中国北车集团唐车公司25日证实,由该公司生产的动车组将于26日开始穿梭在2000余公里的京广高铁线上,每节列车车厢上的8万个“实名制”接线头等技术设施将确保动车可靠安全地运营,确保北京到广州实现“朝发夕至”。

  “此次担任京广高铁运营的主力车型为CRH3及CRH380BL型,该系列动车组目前已累计安全运营超过1亿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先进、运营速度最高、可靠性最好的系列动车组。”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张雷告诉记者。

  张雷指着贴有黄色标签的线头说,动车组每一节车厢上有8万个线头,300个工人需要将每一根线头一根一根准确无误地连接起来,而这些线头都对应着不同的模块,通过它们就可以实现对动车组的操控、管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每位接线工在接线完成后都要将自己的名字绑定在线头上,进行“实名制”管理,以确保接线的质量。

  “一列CRH380BL型动车组车下转向架的温度、速度以及加速度传感器多达1600个,车上的智能控制系统、所有的结构部件都通过了系统的安全认证。”张雷说,在动车组运营的过程中,整个列车的运行安全可以通过远程数据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所有的非金属部件全部通过防火认证。6条安全回路中的任何一条回路断开,都可以使列车及时停车。同时,列车运营时牵引、制动、转向架等部件发生故障时,列车都能及时地、安全地停车。

  在谈到动车的舒适性时,张雷带着记者登上了即将交付使用的CRH380BL型动车。站在车厢里,感到整个车厢通透明亮,半透明的行李架提高了车厢的通透率。根据中国人的身高和体型及人居工程学优化设计的180度旋转座椅可以让旅客根据列车运营方向调整座椅朝向。为特殊人群设计的无障碍通道更加人性化。这些设施为CRH380BL型动车组营造出一个温馨、舒适的乘坐环境。

  CRH380BL型动车组具有良好的密封性,即使时速超过350公里运营,车内的噪声也不会超过68分贝,这个声音就相当于人和人之间小声讲话时的声音,乘客会感到十分自然,不会产生任何不舒适的感觉。由于CRH380BL型动车组的设计载荷分布十分均匀,所以,它比普通客车具有更好的舒适性和平稳性。即使是在高速运行的情况下,列车的震动也很小,这种小幅震动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影响。

  张雷表示,CRH380BL型动车组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最先进的高速列车,完全可以为1043名乘客在8个小时京广高铁旅途中提供最舒适、最温馨的高铁体验,确保京广之间“朝发夕至”。

  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881年,是中国第一家轨道装备制造企业。2011年1月9日,该公司生产的CRH380BL动车组在京沪高铁运行试验中,创下了每小时487.3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