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中央军委下达“禁酒令”后茅台一天蒸发125亿元/图

2012-12-25 09:07:59 来源: 新民晚报·新民网
字号  

  争议白酒股

  此外,就白酒板块后续的投资机会来看,目前的市场观点分歧较大。前述分析师认为,此前,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达的精神,对于财政支出,特别是政府支出的用词是前所未有的严厉:“各级政府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再加上中央军委日前下发的“禁酒令”,种种举措都将继续抑制对白酒行业特别是高端白酒的消费。

  虽然白酒企业及民间智慧会进行种种变通,但总量不增的状况下,只能是缩水的市场蛋糕众企业切,可以预见,未来市场竞争将更激烈,企业盈利空间下降。

  长城证券分析师王萍也表示,自年初以来,超高端白酒零售价持续下跌,除了与挤出泡沫有关外,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由于投资增长放缓,预计白酒收入增长同样放缓;二是反腐可能成为新一届政府工作重点,今、明两年是敏感期;三是塑化剂事件导致消费者对品质产生疑虑,长期无序发展需要时间消化。

  此前,由于白酒企业盲目扩产导致产能过剩。以2011年为例,去年白酒产量高达1025.55万吨,而消费量仅在700万吨左右。

  “由于经济、政治环境和供需状况均与1997年相似,以及周期性,白酒增长放缓是一定的,至于以何种方式,需要进一步观察。”王萍称。

[作者:记者 晓晴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