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电气设备公司大单不断 多家公司业绩预喜

2012-12-18 16:18:00 来源: 证券时报 
字号  

  今年以来电网建设提速,预计2012年全国电网投资额将超3900亿元。

  2012年我国电网建设的步伐有所加快。1~10月,我国累计完成电网投资2777亿元,同比增长7.9%,今年电网投资在整个电力投资中的占比也重新回到50%以上。

  最直接的体现,在于相关电气设备类上市公司今年以来业绩的快速增长。昨日许继电气(000400)公告全年业绩同比增长90%~120%,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平高电气(600312)预告全年业绩预增400%,思源电气(002028)预计增幅在40%~70%。

  订单充沛业绩释放

  许继电气昨日公告称,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为2.97亿元~3.44亿元。宏源证券分析师王静指出,这是公司继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后,再次大幅超出预期。

  许继电气表示,公司配网自动化业务受益于此前获得的大量订单,业绩不断释放。直流业务方面,上半年毛利率较低,主要是直流场订单交货较多,而下半年应以监控保护为主,且交货金额大幅增长,因此该部分对公司业绩有大幅促进作用。此外公司停牌注入集团资产,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

  平高电气此前预计全年业绩增长超过400%,据悉,公司在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第六次集中招标中中标6.3亿元订单,占2011年的营业收入的24.9%,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测算,2012年平高电气约获得国家电网公司集中招标订单17亿元,同比2011年增长54%。公司在隔离开关和断路器的市场份额明显提升,750KV组合电器增厚了公司的订单。

  从毛利率情况来看,平高电气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25.12%,同比和环比分别提升了6.78%和10.59%。同时,公司还在积极推进22.33亿现金和经营性资产注入。

  此外,思源电气前三季度新签合同金额31.66亿元,同比增长52%,随着合同订单的逐步交付,公司预期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0%~70%。

  特高压和配网有望提速

  上海证券分析师谢守方表示,预计今年全国电网的投资额将超过3900亿元,同比增长5.9%。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条交流和4条直流项目在建设中,合计投资额为1051亿元。

  对于特高压这种大型项目的建设,发改委核准开工是必要条件。从发改委的核准情况可以看出特高压的建设进展,2012年9~10月,发改委密集核准4条交流特高压项目的小路条。

  黄守宏预计,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启动2条直流特高压建设和3条交流特高压建设。这些特高压项目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拉动较大。

  王静则认为,国家重视城乡电网改造以及分布式电源接入对配电网提出更高要求等因素的驱动下,电网建设重心已经向配网倾斜,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乡配网投资完成1132亿元,占全部电网投资比重上升至49.3%。

  在电网公司大力推动及国家财政补贴的支持下,配电网的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应用面临爆发式增长,王静预计今后4年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5.46%。

  业内人士指出,电力设备属于订单驱动型行业,订单可以简单看作业绩的先行指标,追踪订单也是最简单的逻辑。(见习记者 张奇)

[作者:王珊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