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老人陷色诱圈套被假警察“罚款”十万 揭被骗经过/图

2012-12-19 09:01: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警方查获犯罪分子作案用的假警服和假证件刘振国摄

  中新网韶关12月18日电(李凌刘振国)广东韶关浈江公安分局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经过历时近一个多月侦查,首次破获了一个以色诱作案,再冒充警察敲诈老人的犯罪团伙。警方称,这个团伙专门针对正在散步的离退休干部、老人进行招摇撞骗,频频得手,其中一次便敲诈到10万元。

  今年11月初,浈江刑警大队民警接到一个陌生市民打来的咨询电话。这位市民说,自己的父亲退休后平日几乎不花什么钱,也有充足的退休金,但这几天却突然向他要几万元钱“急用”,经过一番细问后,才得知老父亲因嫖娼被罚款几万元。因罚他钱的“警察”不时打电话追讨罚金,老人被逼无奈才开口向儿子要钱。该市民感觉事有蹊跷,于是拔通了民警电话进行咨询。

  警方随后又寻访到了另一个年逾七旬,受骗金额较大的老人。不料这名老人却一口回绝了民警的调查:“我这么大年纪会做这些见不得人的事吗?没有!”经过耐心和细致的说服工作,老人最终道出被骗经过。

  12月8日,寂寞空虚的老人想起了自己在散步时主动过来搭讪的一中年妇女。该妇女自称自己离了婚,又没有男朋友,一个人住在出租屋,和老人交往一次只要30元。老人于是用手机拨打了该女子留下的手机。不料当他应约来到该女子的出租屋,准备上床时,突然房门被人踢开,2名自称警察的人冲进来拿相机对他拍照,还一本正经地对老人进行“现场问话笔录”。

  最后,身穿警察制服的“大队长”问老人“公了还是私了?”因害怕家人和熟人知道自己一把年纪还嫖娼被抓,老人于是决定“私了”,“大队长”说要交几万才能私了,老人被迫从银行取了一万多元积蓄交给他。

  经过多日调查,警方发现每天从早上8点至中午12时,在韶关市区步行街、浈江河边等老年人喜欢活动的地段,都有一名30岁左右的妇女,见到单独散步的老人就搭话,或留给对方手机号码。

  经过跟踪布控,警方遂掌握了韶关市区确实有来自韶关新丰、翁源、英德等地的一批不法人员纠集一起,频频在市区各地作案,以色诱招引老人到出租屋嫖娼,然后假冒警察对所谓嫖娼的老人进行巨额罚款。受骗的老人因碍于面子都不敢报警,有些至今还以为是真警察执法甘愿受罚。

  12月11日,警方在作案嫌疑人窝点武江区向阳小区的一处出租屋内,将5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当场缴获作案用的假警察制服、伪造的警官证、手铐、假公章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认他们从今年5月份以来在韶关市区作案约7宗,其中,一名70多岁老人被骗金额10万余元。

  浈江公安分局局长陈良素告诉记者,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目前抓获的嫌疑人只是这个犯罪团伙的其中一个组,估计还有其他团伙成员在逃。警方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很多上当受骗的老人在案发后都选择了沉默,而不是勇敢地站出来指证坏人。(完)

[作者:李凌刘振国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