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新闻镜头:一个人的诺贝尔文学奖之旅(完整组图)

2012-12-13 07:28:2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国际·名人相册)(13)莫言领取诺贝尔奖

莫言的获奖证书

这是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诺贝尔颁奖典礼晚宴上拍摄的莫言的获奖证书。 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莫言领奖一路低调。他坚持自己的态度:希望“莫言热”快些过去,人们应将注意力回到对文学本身的关注,让他安静写作。他说,自己很不习惯名人的生活,“我只是一个作家而已”。

    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马悦然告诉记者,不要把“莫言热”变成“集体狂欢”,“诺贝尔文学奖只是给莫言个人的荣誉,不是颁发给中国文学,更不是颁发给一个国家。”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认为,这些年,中国文化正在面对着这样的现实:改革开放30多年,一方面经济高速发展,GDP不断增长;但另一方面,文化构建的相对滞后,也使得种种“形而上”在自我重构和外来影响中消化不良、变形和夹生——即,旧的价值体系不复存在,新的价值体系尚未健全。这使得中国在社会转型阶段正在经历精神生活的兵荒马乱、信仰信念的缺失和文化道德的无所适从。

    娱乐和恶搞一度几乎成为当下文化生活的主导,人们难以找到对于生命意义的共鸣,对于价值观念的诠释,对于信仰信念的建设,对于至善至美的唤醒。人们在大时代火车呼啸着转弯之时,更需要文化的向心力和建设性。(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重庆日报报道)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