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香港南丫岛撞船事故调查委员会展开实质性聆讯

2012-12-12 20:15:1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香港12月12日电(记者林建杨)香港南丫岛撞船事故调查委员会12日上午10时起开始实质性聆讯,分析数据、传唤证人并听取证人作供。聆讯旨在确定这起严重船难的原因,还家属一个真相。聆讯将分为两个阶段,预计需要数月甚至更长时间,聆讯过程向香港市民开放。

    今年10月1日晚8时20分许,搭载香港电灯公司员工及家属的“南丫IV号”与港九小轮“海泰号”在南丫岛附近海域发生猛烈相撞,酿成重大交通意外。事故共造成39人罹难、近百人受伤。10月22日,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委任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

    调查委员会代表律师石永泰12日在作研讯陈辞时说,香港天文台的数据显示,事发当晚事故海面能见度良好,水流适合航行。两船相撞约一分钟后,香港警方报案中心收到第一个由“南丫IV号”船上一名乘客打出的求救电话,之后船只在五分钟内沉没。他说,撞船事故是香港40年来最严重的海难,聆讯是要找出两船相撞以及“南丫IV号”迅速沉没的原因。

    石永泰说,聆讯会将提交来自香港水警及海事处的重要数据,包括两船相撞前的航道和速度,也会通过幸存者、海事处官员、警察等证人,了解事故前两船有没有做过安全示范、事发期间有无安全警号、儿童救生衣是否足够等。他同时表示,聆讯及调查不涉及裁定刑事或民事责任。

    调查委员会当日传唤了首位证人,是特区政府海事处的一名电子工程师。他向委员会展示了海事处雷达监控系统在两船相撞前后显示的两船方位、船速、航道和最接近距离等,并进行解释。聆讯会上还播放了事故发生后,“海泰号”船长与海事处人员的录音对话。“海泰号”船长说,“海泰号”在与“南丫IV号”相撞后船身进水,正载着乘客驶往南丫岛榕树湾码头。

    调查委员会的聆讯分为两个时间段。第一个阶段是12月12日至21日;第二个阶段是明年1月7日至2月8日,并于2月18日恢复,直至聆讯完成。

    根据10月22日特区政府的公告称,预期委员会将于6个月或行政长官及行政会议准予的时间内,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

[作者:王子晖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