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司机酒后车内睡觉被按酒驾处罚 扣12分罚1000

2012-12-12 15:16: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车在路边停着,我在车上睡觉,怎么能算是酒后驾驶呢?”前日,喝过酒在车上睡觉的蔡先生清早被民警发现,虽然极力辩称车子并非是自己开来的,自己只是在路边等朋友,但最终其还是承认了事实,民警最终以酒驾对他进行处罚。

  前日清晨5点多,市民姚先生经过华昌路金桥烟草对面时,看到一辆雅阁小车停在路中,没有熄火,车窗紧闭且开着大灯,此时司机在车内睡得正香。两个多小时后,姚先生再次经过这一路段时发现,该车依然停在原地,司机仍趴在方向盘上酣睡。姚先生怀疑司机酒驾,于7点10分报警。

  “打开车门一股呛鼻的酒味扑面而来。”到场处理的民警告诉记者,当时车主蔡先生坐在主驾位置,多次敲拍玻璃蔡先生才醒过来,他身上有很重的酒味,民警判断其很可能是酒后驾车到此停下休息。经过酒精测试,蔡某的酒精浓度达到54毫克,涉嫌酒后驾驶。

  虽然蔡先生一再狡辩,但民警反复询问之下他还是扛不住,最终承认自己确实凌晨有喝酒,并酒后驾驶车辆,到华昌路时酒劲上来才将车就地停下睡觉。

  记者了解到,该路面的监控中始终没有看到有其他人从车内走出来,车子确实是蔡先生自己开来的。依照酒驾规定,民警将蔡先生的驾照扣留6个月,并扣12分,还罚款了1000元。

  如何界定酒驾

  许多车主都有这样的疑问:如果酒后只是坐在驾驶室里,没有开动车辆,算不算酒驾?喝多了在车上睡觉,到底算是酒后开车还是酒后上车睡觉呢?

  为此记者咨询交警部门了解到,酒驾确认主要看两个条件,一是驾驶人确实是在道路上驾驶车辆,二是驾驶人的血液酒精含量检测已达到酒驾标准。如果有物证、人证证明驾驶员有酒驾的行为,他就必须接受酒驾的处罚,但如果证据不足或驾驶员只是喝酒后在车上睡觉,就只能按照违章停车来处罚。

  像蔡先生这种情况,车辆并未熄火大灯也开着,更重要的是调取监控录像显示其确实有酒后驾车的行为,而酒精浓度达到54毫克,超过每毫升20—80毫克(不包括80毫克)的酒驾标准,应依照酒驾进行处罚。

  酒驾如何处罚

  厦门市交警支队法制处的陈继洪警官表示,厦门市酒后驾驶第一次被查处罚款1000元,驾驶证扣留6个月,并扣12分。而从第二次被查处开始,还需要对驾驶人进行10日以下的拘留。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酒后睡在驾驶室内危险性很大,除了车内空气不流通,容易发生意外,车内的财物也容易被窃贼盯上。因为酒后在车内过夜财物被盗的案件时有发生,驾驶员应加强警惕,酒后尽量不在车上过夜。(记者 蓝慧)

[作者:陈龙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