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大入围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 获中央财政支持

2012-11-24 09:02:27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据了解,郑大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建设的第一批综合大学。此次入围“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获得中央财政大力支持。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表示,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全国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本次入选“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是教育部和省政府对郑州大学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肯定。郑大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瞄准国内外学术前沿,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大学文化建设等六大方面,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刘艳艳

河南高校建设国家一流大学又跨出实质性一步。备受关注的“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入选名单揭晓,我省的郑州大学入选。据悉,这是我省高校继“211工程”、“省部共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后,迈入“国家队”建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1

14所高校搭上

建设一流大学“班车”

“中西部塌陷”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鉴于此,从2012年开始到十二五末,国家开始启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该计划包括“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

“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是指在没有部属高校的14个省区,教育部、财政部专项建设一所本区域内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区域优势明显的地方高水平大学。该工程是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它对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加快缩小区域间高等教育差距,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意义深远。

随着之前代表着高水平大学标志的“985”工程与“211”工程相继关门,能否入围该工程更加成为地方省属高校关注的焦点。该工程也因此被一些省属高校形象称为“小985”,也被称为“一省一校”工程。

据省外高校透露,十二五期间,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专项拨款总数有望达到60亿元。除了郑州大学,南昌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山西大学、河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内蒙古大学、青海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宁夏大学等也入围了该工程。

[作者:记者 王灿 实习生 刘艳艳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