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市民3年后人均公园绿地将达到11平方米

2012-11-24 08:58:00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记者 刘瑞朝

“美丽中国”作为一个新名词,在党的十八大上首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如何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生态系统日益退化的今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昨日,我省“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在郑州市找到了答案——加快建设生态廊道,力争到2015年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

如何建设美丽郑州?昨日上午,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新型城镇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高林照在汇报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时说,一是要加快生态园林建设,到2013年完成“两环十七放射”生态廊道建设、“八纵八横”城市景观道路绿化建设。届时,从郑州市区到县市、到乡村,相互连接的交通道路两侧,将建起20-50米的绿化廊道。廊道内自行车道、人行步道,公交港湾、休闲驿站配备齐全,从而实现“公交进港湾、行走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林间”的效果。

同时,到2014年,郑州市将完成或基本完成西流湖城市生态公园、南水北调带状公园、历史文化遗址公园、南环公园等4个生态绿地和主题公园建设,划定一批生态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三年内启动或建成27个森林公园和1个黄河湿地公园。3年后,郑州市中心城区新增道路绿化总长度有望达到500多公里,新建景观休闲绿化面积2300多万平方米,其中“两环十七放射”一项就能增加1900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到2015年,市区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11平方米以上,绿化覆盖率也将达到40%以上,绿地率则能达到35%以上,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标准。

为保证市区水清水美,郑州市在现有生态水系建设基础上,还将启动牛口峪引黄调蓄灌溉工程、郑州市邙山输水工程扩容改造工程、郑州市引黄灌溉龙湖调蓄水源工程(花园口)、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金水河综合治理工程等六大生态水系提升工程,使市区水面面积达到39.4平方公里,水面面积率达到7%以上。

[作者:记者 刘瑞朝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