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专家确认河南夏邑为中国上古古都华夏祖地

2012-11-07 08:22:21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字号  

  (记者 王平 通讯员 苗育才)11月6日,夏邑县委、县政府和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在商丘召开中国·夏邑上古古都研讨会。与会专家确认:夏邑县为中国上古古都,华夏祖地。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伏羲研究会、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并提交了学术论文。

  研讨会形成了夏邑为中国上古古都、华夏祖地的宣言。宣言称:栗陆氏为中国上古帝王之一,《庄子》、《汉书·古人表》及《帝王世纪》、《通鉴外记》、《世本集注》、《路史》、《邓析子》、《遁甲开上图》、《金楼子》、《三皇本纪》、《丹壶书》等古籍中均有记载,经专家论证,夏邑即为栗陆氏建都所在地,距今约8200年到8700年。

  经专家考证,夏启死后,“子帝太康立。帝太康失国。”太康去世后,传位给其弟中康。接替中康的就是其子相,“相失国,居商邱。”太康到相之间的政权空白就是由后羿与寒浞所填补。而完成夏复国的就是相之子少康,在有虞氏的帮助下,少康打败了寒浞父子,复兴夏朝,史称“少康中兴”。少康中兴之地纶邑就是现在的河南夏邑。

[作者:记者 王平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