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收藏珍稀动物标本成富人身份象征 或致更多杀戮

2012-10-17 10:41: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某贸易公司展出的薮羚标本。

  动物标本也能收藏?狩猎一只大公狮价格是5万美元(约31万元人民币);若是再经过南非标本制作工艺的“妙手”加工,进口至国内,它的价值达40余万元。

  一只狮子从无从定价到真实可权衡的价格,主要是经过狩猎、标本加工、出口三步骤。40万元是不是狮子的真实价值,很难下定论。然而,正是国内富豪开始热衷于这种珍稀动物标本的收藏,一种奢华的消费热慢慢开始席卷富豪。只要有收藏证,收藏就是合法的。但有专家担忧,富豪瞄上收藏珍稀动物标本,会催生更多杀戮。

  “薮羚标本价格2.8万,左边更大那只3.5万……”广州某进出口贸易公司营业员,向记者一一介绍不同动物标本的价格。在该公司店铺的展厅内,陈列着棕熊、老虎、狮子等大型动物标本,墙上挂着许多羚羊、野牛皮毛标本,这些动物标本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动物原样。这些标本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最便宜的也要2万多,最贵的是一只北极熊标本,价格约在80万元。

  富豪瞄上北极熊非洲狮

  据了解,该出口贸易公司主要业务经营代理国家允许的动物标本和动物产品进口业务。

  该公司负责人徐总介绍,店里的标本主要是展示,方便顾客身临其境地真实地感受标本。徐总透露,标本成本太高,不便大量存货,不同标本品种,进口数量都不多,有些只有一份,大多标本都是售完再订购。比如,前些天有个客户刚买走了一头大的北极熊标本,下个月将有三头北极熊标本运来该店。除了选购展示的样品,顾客也可以订货,提出具体的尺寸、色泽等要求,“就像汽车定制一样”。

  该公司经理刘明(化名)指出,展厅里陈列的动物标本的皮毛全部是动物真皮毛,而眼睛则是采用钢玻璃等材料精心加工而成,做工精细,看上去栩栩如生。

  该公司销售的动物标本多为国内没有的珍稀动物,除了北极熊这类加拿大盛产的动物,其他多从南非进口,刘明解释道:“虽然非洲很多国家都有这些动物,但只有南非具备动物标本制作工艺。”

  该公司进口动物标本,一般需要三个月或更长的时间,需要经过订货、制作、办许可证、运输、进出口海关检查等一系列繁琐的程序,“每次进口的数量有限制,就看公司与两国海关的关系。”刘明直言,进口数量还是有“文章可做”。

  政府是否允许捕杀这些动物并制作动物标本,刘明解释道,在加拿大和非洲国家,由于部分动物物种数量较多,政府允许合理捕杀,再将动物皮毛加工制作成标本出售。

  刘明所在公司则赚取其中的差价,他介绍,标本的定价根据物种的稀缺性、色泽、动物神态以及做工而决定,但价格都不菲。而动物标本的销售也大有讲究,他举例说,鹿备受商人青睐,寓意“发财有路”,而狮子是权力与地位的象征,更受官员喜爱,“大家都图个好彩头,会根据标本的寓意而选择”。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