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黄金周遭遇大堵车 旅客损失谁来赔?

2012-10-06 11:20:00 来源: 钱江晚报 
字号  

  提早7小时去上海,高速被堵错过航班

  8天长假加高速免费,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刹那变身“黄金粥”:普陀山2万多人滞留,丽江上万游客找不到住处,西湖见人不见桥,九寨沟深夜12点赴沟道路纹丝不动,华山半夜万人被困山顶……但这还不算最麻烦的,那些因堵车而到不了目的地的游客,更是有苦无处诉。

  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多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都表示,目前旅游保险品种相对单一,比如大堵车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出行取消的,消费者很难取得补偿。

  堵车延误航班,损失2000多元

  昨天,广告公司工作的龚先生终于回到了杭州,不算汽油费,这次筹划了近一年的国庆游,啥都没干就让他蒸发了2500元钱。“长假自驾游,就应该找个冷门景点,今年出行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龚先生感叹,以后一定要选择错峰出行。

  龚先生长假带着夫人去张家界,从杭州提前7个小时出门去上海浦东机场,最后被活活堵到航班延误。这一步错,步步错,小龚算了一下,这次出行亏大了,2500元活活被“蒸发”了:机票是9月初通过携程买的特价票,写明了退票要收80%退票费,不得签转,这样1000多块就损失掉了,当天连商务舱都没票了,两人不死心,决定自驾到张家界,这样回来的机票也只能退掉,又损失了近1000元。而他在张家界订的房间都是用信用卡交保证金的,不能按时入住,又损失了300元。

  “因为是自助游,虽然我们买了旅游保险,但仔细研究了一下条例,发现我们的情况纯属‘活该型’。”小龚一脸苦笑。

  “说实话,今年旅行社的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并没有增长,有些还是下降的,不过自由行、自驾游则比较热门。”杭州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孙先生说,今年第一年高速免费通行,自驾游人数大大提高,据报道,高速上的车辆通行量同比增长20%以上,导致高速直接成了“停车场”,很多景点接待能力严重超负荷。

  谁来为旅行中的“不可抗力”买单

  “国庆节,航班、房间都是最紧张的,为争抢资源,基本都是全额付款预订。”省中旅相关负责人陈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也碰到有游客因为突发情况不能出行,但因为很多费用已经支付,而旅行社和航空、酒店也签署了相应条款,能退回的费用有限。与游客签署的协议里,一般都会写明:订单生效后,如果出发前您需要解除订单,我们会立即帮您解除,但您必须承担处理该订单已经支出产生的一切费用。像网站,每天的接待量那么大,一般都只能根据死规定来。”

  高速变成“停车场”,要堵多久是谁都估算不到的,那么谁来保障游客的利益呢?

  “今年长假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在节前就估算到了,但也是无能为力。”省中旅陈经理说,其实这种情况,保险公司应该开发出新的险种。但现在的旅游保险太单一,一般只有事故、意外、行李损失等,赔付额度也不高。

  如果像这次这样遭遇大堵车的原因,游客能否通过保险降低损失。记者拨打了平安、太保等保险公司咨询电话,对方告诉记者,如果由于航空公司原因延误5小时以上,是可以通过保险理赔的,但遇到堵车而不能及时赶上航班或大巴,目前没有可以选择的保险项目。

  “外出旅行航班的延误和变动是比较常见的,选择携程惠选酒店的消费者都是提前全额付费的,不能入住怎么办?国庆前我们和一家保险公司合作,订制了一个订新玩(定心丸谐音)取消险,花费总房费的5%买保险,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入住,能获得80%的取消赔偿。”携程相关负责人说,旅游部门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订制保险或许未来会成为新的趋势。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