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武汉丢车日本人赴云南赈灾 国人围骂“八格牙路”

2012-09-18 05:50:36 来源: 光明网
字号  

  这个28岁的年轻人,曾是新闻里的风云人物。今年2月,河原启一郎准备开始环球骑行之旅,然而在首站中国,他便出师不利。在武汉,他的自行车丢了。他发微博求助,通过数万网友和好心人的爱心接力,不到3天时间,他便找回了车子。

  这让河原启一郎名声大噪,他的新浪微博已粉丝过万。平日,网民关注这个小伙子的梦想之旅,并和他调侃聊天。然而9月之后,这一切都不复存在。

  9月16日晚,正和记者电话连线的河原启一郎突然声音紧张,“有人要攻击我,我先躲一躲”。随后,一群喊着“八格牙路”的中国人围上前去,他在朋友掩护下落荒而逃。

  逃回住所后,他打来电话讲述这一切,声音难掩惊恐、慌张和委屈。当夜,他更新了微博,“就在刚才,我遭到很多人的攻击……虽然没有受伤,但是非常伤心……”。

  赈灾与遇袭

  云南地震发生时,河原启一郎正在武汉参加一个文化交流会议。当晚,他住在友人家中,电视里突然播出了云南地震的新闻,灾区画面场景惨烈。

  “天呀!这是发生了什么!”河原启一郎喊了起来,并当即决定,要去灾区做志愿者。当时,他身边还有一些来自欧美的外国友人,大家都非常支持他的决定,“大家说有任何问题随时都可以联系,会一起帮助你,帮助灾区的人们。”

  此前,他有一些预约好的学院讲座。处理完这些事务后,9月11日,这位日本青年从西安出发,一个人坐46个小时火车,前往贵阳。

  出行时,他携带了约80多公斤的救灾物资,物资包括大量药品、衣服、食物等。这些物资都是他和一些中国志愿者募集而来。出发时,志愿者们帮他将物资打包,分装成好几个大箱子,由他带往灾区。下火车时,因为物资太多,他不得不拜托车站工作人员帮忙。

[作者:王鹏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