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苹果应用商店的漏洞:“食神摇摇”下架风波

2012-09-17 09:25: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9月7日消息,大众点评收到苹果公司来函:食神摇摇被苹果App Store下架。此前,大众点评向苹果举报食神摇摇抄袭大众点评内容。

  这是食神摇摇第三次被下架,此前因为抄袭,食神摇摇分别是被苹果App Store、谷歌Google Play下架一次。

  作为一家基于手机应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被苹果下架,无异于被“判处死刑”,而食神摇摇却能多次复活。食神摇摇CEO陈超仁称,数次下架均源于竞争对手大众点评的恶意举报,通过与苹果沟通,获得了谅解,因而产品重新上架。 红杉资本合伙人计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提交者审核原则使其审核程序漏洞百出,也让被下架的应用重新“复活”存在可能。

  应用商店的漏洞

  今年5月23日,食神摇摇App“食神摇摇-美食神器”曾被苹果下架,原因是被大众点评举报抄袭大众点评内容。就在APP“食神摇摇-美食神器”下架后七天,另一款App“食神摇摇“上线,前后两款App功能一样。

  记者仔细研究发现,前后两款应用的提交者已经发生了变化。App“食神摇摇-美食神器”提供者为Acamar,而App“食神摇摇”提交者为Lehe Interactive, Inc。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认为:前者或为食神公司开发者,后者正是食神摇摇注册公司北京乐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英译。

  红杉资本计越表示:变换提交者主体可以逃过苹果的审核。9月7日,App“食神摇摇”被苹果下架当天,又一款功能一样的App上架,提交者又变成了mycode。

  根据苹果的规则,应用开发商刷榜、侵犯用户隐私、过度山寨等均属于违规行为,会受到“下架”等处罚,对于那些多次被下架的企业,则给予永久除名的处罚。

  但计越认为,这一规定存在漏洞,只要不断更改提交者,则可以躲过苹果的惩罚。苹果上的开发者,除了公司外,还有一批个人开发者,更改提交者成本极低。

  计越认为,“提交者审核原则”是悲剧产生的根本原因。但完善这一监督原则,苹果则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提交者信息库,对每一提交者的身份进行审核。

  这样的漏洞在谷歌Android平台也存在。今年6月,食神同样被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下架一次。除了Google Play之外,Android 平台上有众多应用下载、推荐平台,仅中国就有400余家软件市场。

  抄袭质疑

  据大众点评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大众点评App装载量目前已经超过4000万。在北京、上海,白领就餐前流行打开大众点评App,看附近是否有优惠商家。用户每消费一张优惠券,大众点评可以获得部分佣金收入。

  商家获得客户,大众点评这样的LBS服务商则获得佣金,消费者则占了便宜。大众点模式使消费者、商家、LBS成为一个三赢模式,第一次使LBS变得“钱景无限”。

  另外,大众点评通过进军团购业务,使得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随时随地找到线下商家提供的各种生活服务。

  大众点评的示范作用吸引了一批创业者。“食神摇摇”去年11月率先在App Store 上架,迄今不到一年。陈超仁称目前用户已经超过900万。

  食神摇摇获得的这一切,是在“一年内产品两次下架,不断被质疑,团队才20余人”的基础上获得的。陈超仁表示:产品每一次下架,都需要短信、邮件等方式通知消费者下载新的客户端,以延续服务。这种中断使一些觉得麻烦的消费者离开了食神摇摇。

  “LBS+O2O的钱景”使得犹豫的风投变得果敢:大众点评刚刚获得6400万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创业不到一年食神摇摇也融得1000万美元。此外,7天连锁酒店原CEO郑南雁创立“初见”,也获得了A轮融资,融资规模达1000万美元。

  但计越认为LBS+O2O不是一个点子就有前景,需要踏实经营,是“重公司模式”,而非轻公司模式。

  大众点评的资料显示:目前其员工超过3000人,部分员工负责线下商家的合作与推广。此外,还有一个专门的编辑团队,负责整合商户信息和用户点评,通过系统算法计算生成用户需要的信息。

  新的创业公司无法在短时间内形成“线下推广团队+线上编辑+后台IT系统”。于是,只好通过“抓取现成内容”快速形成一个类大众点评产品,快速获取用户。

  对于大众点评指责食神抄袭,陈超仁表示:“食神摇摇”的部分用户评论和图片是从第三方授权接口中获取的。大众点评提供的资料则称:通过技术比对,食神摇摇和大众点评信息重合度都高达90%以上。

  刷榜竞争力

  食神摇摇数次下架,用户却一直在增长,这让举报者大众点评很苦恼。

  过去一年,食神摇摇在苹果APP Store上一直保持前三十名。计越称,保持前三十名,就能获得用户。即使产品下架,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也能保留下部分老用户。

  大众点评更苦恼的是:除了食神摇摇外,至少有数十家公司抄袭大众点评通过重模式积累起来的数据与内容。

  计越则有作为投资者的苦恼:投资者被投机者忽悠。他说“真有投资者靠APP排名榜单来决定投资金的”,但“靠刷榜长期锁定总榜的排名也不贵, 每天花个1万-3万就行,再加上部分微博营销, 刷榜加上微博营销就能获得投资”。

  这形成恶性循环,创业者将“刷榜+微博营销”当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计越警告投资者,某些公司把“刷榜+微博营销”当成日常主要任务。每月有固定开支几十万元, 长期排在总榜前100位或者前50位。

  计越还指出,风投在有意增加这种投机性:“这些公司一般都有A轮机构投资者,没有投资的个人开发者玩不起。其实现有投资者一般都知道,睁一只眼, 闭一只眼。有的还直接鼓励创业者刷榜。主要为了下轮顺利融资。到了融资B轮的关键时期,该APP榜单表现尤其亮眼”。 (侯继勇)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