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联赛过半邹鹏只拿1.5月工资 球队宿舍停水停电

2012-09-17 09:15:00 来源: 半岛晨报 
字号  

  这几天,邹鹏一直在大连家中等消息。这名曾效力于实德的老将,在与成都谢菲联的合同到期之后,今年年初加盟深圳名博俱乐部。但征战了大半个赛季的乙级联赛,邹鹏和他的队友们一样,都只拿到了一个半月的工资。 6日,俱乐部驻地的水电都被停掉了,但队员们还是坚持着打完了8日与陕西大秦的比赛。第二天,邹鹏等几名老队员回了家,年轻队友中也有一些人也想回家,无奈手里连路费都没有。

  这边比赛 那边更衣室被偷

  邹鹏加盟深圳名博的初衷,是想再多踢两年,同时学一学怎样当一名教练。上赛季结束后,他与谢菲联的合同到期,且没有续约。今年年初,麦超找到了他,引荐他到名博效力。这是一家新俱乐部,在联系邹鹏的过程中,承诺让他当队员的同时兼任助理教练。这对邹鹏是个诱惑,于是,他开始随队征战乙级联赛。中乙当然不能同中超、中甲相比,譬如到客场比赛时,只能住200元一间的酒店。但邹鹏对此并不介意,因为他心中有一个教练梦。

  只是,宣传往往言过其实,到新球队没有多久,大家就都发现,俱乐部实力其实很有限。坐高铁到武汉比赛,这很正常,但要乘大巴到南昌比赛,却让大家难以接受。单程就要花费十来个小时在路上,让球员们还如何保持体力,出场比赛?在全队的一致反对下,俱乐部同意乘飞机前往南昌,只是,回程时依然安排了大巴。几个老队员自费坐了飞机,年轻队员们则在车上一路晃了回去。

  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中超、中甲效力,邹鹏终于在中乙见识到了各种不规范。在武汉的那场比赛至今让他哭笑不得,场内,深圳名博正在与湖北青年激战,场外,名博使用的更衣室居然被盗了。比赛结束,名博队员们经过清点,发现总计丢了4部手机,外加一些首饰,失窃物品价值将近10万元。球队当时就报了警,无奈至今没有破案。

  邹鹏苦笑着说:“湖北省足协说,只能等警方破案再说。这让我们都挺难理解的,在他们赛区进行的比赛,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中国足协至少要管一管,要对赛区进行处罚吧? ”

  没水没电 球队自发参加比赛

  在武汉发生的不快可能只是个意外,俱乐部内部的不规范,则让邹鹏见识到了生活的残酷。仅从合同上看,名博的待遇还算不错,队员们的工资少则三五千,多则七八千,极个别经验丰富的老将收入还要更高。在中乙,这差不多是中上水平了。与其他中乙俱乐部不同,名博没有赢球奖金,但却设有出场费。其他球队赢一场球,奖金多则十来万,少则五六万,平均到每个队员头上,大致有四五千元。名博的出场费从两三千到七八千不等,平均下来,都差不了多少。问题是,从组队参加乙级联赛至今,队员们就没拿到过出场费。甚至,连工资都长期拖欠。“到现在一共只发过一个半月工资。”邹鹏说。至于为什么会有半个月工资,那是在队员们不断讨薪的情况下,俱乐部勉强发放出来的。“每次去找,总有理由往后拖。不是说下周一发,就是说过几天就有人接手俱乐部了,到时候就能发……”

  名博队的宿舍,是在一栋五层楼的顶层,那是俱乐部租来的。因为拖欠租金,从6日开始,房东停掉了水电。无奈之下,队员们只好把健身房里的垫子拖到三楼会议室,那里还没有停电,暂时凑合着住。找俱乐部官员,一个都联系不上。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全队在教练的带领下,参加了两天后主场与陕西大秦队的比赛。之后是一个短暂的间歇期,实在没法继续留在队里了,邹鹏于9日回到了大连。与他一起离开的,还有几名老队员。但年轻队员们全都留了下来,继续在那间只有电,没有床的会议室里煎熬。

  “他们倒是也想回家,但手里连路费都没有,想回也回不去啊。”邹鹏说,9日上午,深圳市足协派人去看望球队,给每名队员发了1000元。“他们也是看不下去了,没有这笔钱,很多人连饭都吃不上了啊。 ”

  祸不单行 谢菲联的欠薪还没信

  19日,中乙联赛又要开战,但深圳名博能否正常参赛,尚成疑问。这段时间,教练一直留在队里,邹鹏说,他已经在深圳安了家,但为了队员们,还是坚持留了下来,和大家一起住会议室。“不知道这事怎么解决,我也是踢了这么多年球,也听过、见过很多欠薪的事,但像名博这样的,确实没见过。”足协监管不力,被认为是主要的弊病,“乙级俱乐部要交50万抵押金,听说中甲是100万,中超是200万。如果到最后要不回来钱,足协应该会把抵押金发给大伙儿。但50万根本不可能够啊。深圳市足协还是挺关心我们队的,我也听说,如果俱乐部最后不干了,足协会进行托管。只是,这解决不了欠薪问题。到最后,如果还解决不了的话,只能去打官司了。 ”

  话虽如此,真正走到那一步,还是很麻烦。在成都谢菲联,邹鹏就经历过被欠薪。他说,至今谢菲联还欠他十几万,还有几个队友也都差不多。“我们去中国足协找过,中国足协也开过听证会,让我们提交证据。但之后,就没有消息了。 ”邹鹏坦言,像他这样在中超效力多年的球员,面对欠薪还可以坚持下去,那些手里没什么钱的年轻队员,现在真的是走投无路了。足协确实应该加强对俱乐部资质的审核,并加强监管力度。高级记者隋海涛

  幕后

  相对于实力较强、比较稳定的中超俱乐部而言,名博队员们最大的困惑在于,不知道应该找谁讨薪。球队组建之初,曾作为杨家诚助手参与伯明翰收购工作的余怀英,以俱乐部总经理的身份主持各项工作。但队员们认为,他只是经理人,在俱乐部并不持有股权,找他没用。

  最初,名博队是在深圳体育场参加比赛的,但由于场租较高,没过多久,他们就将比赛迁至广安体育场进行。对于一支乙级队来说,这很正常,他们虽然有过乘10小时大巴从客场返回深圳的经历,但在更多时候,出行还是乘飞机,在租来的基地,食宿条件也都还可以。矛盾的焦点在于长期欠薪,在物价很高的深圳,队员们确实有些难以维持。最初,俱乐部是在拖延,后来有一段时间,队员们干脆找不到人了。“以前俱乐部说过,还是想继续搞下去,但到现在,我们没感觉出来。 ”一位球员说。

  据深圳媒体报道,自称“名博俱乐部债权人、持有51%股份”的海南森宇文化公司总经理宋宇日前去了趟球队,与队员进行了对话。他说,俱乐部有近200万的费用不清不楚,在没有搞清俱乐部在他们接手前的所有债务时,不会给球员发放欠薪。宋宇同时提出,希望深圳市有关方面正视和协助解决问题,希望球员能以负责任态度打完最后3场比赛。

  据球员称,名博俱乐部的股权分为两部分,其中49%为深圳名博文化公司持有,51%为“两个广西老板”持有。目前,俱乐部在财务上到底存在什么样的问题,球员们搞不清楚,他们只想拿到应属于自己的工资和出场费。球员王江责问:“我们在会议室里睡,每天只能吃一顿饭,这样的生活还要继续多久? ”球员于昊鑫也说:“目前这种停水停电停饭停训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可能继续比赛? ”高级记者隋海涛

[作者:燕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