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利用招投标漏洞敛财逾480万

2012-09-16 08:22: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利用招投标漏洞敛财逾480万

  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张建国系列腐败案深度剖析

  本来不出意外,明年,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下简称“市城管委”)原副主任张建国就可以退休在家尽享天伦了。然而,这位打仗获过奖、抗洪立过功、救灾历过险,在部队工作了36年,军衔至正师级大校,转业后被同事们公认“有所作为”的人物,却因为利用招投标漏洞收受贿赂,在退休前一年落马。

  拔出萝卜带出泥,今年5月,广州市纪委查处了以市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为首的系列腐败案,该系列案涉及市、区城管部门领导干部7名,其中市管干部1人、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1人,涉案总金额达8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张建国收受他人所送款项就达人民币476.6万元、美金2万元。

  该系列案具有涉案人员较多、金额巨大,利益勾结明显等特点。市纪委深入剖析这一系列案件,以此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推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

  基本案情

  不甘心“够钟” 利用招投标漏洞敛财

  1970年,张建国参军入伍,在部队工作的36年间,张建国打仗获过奖、抗洪立过功、救灾历过险,经历过了风风雨雨,靠的是扎实的工作和步步有声的业绩,担任湖北省军区宜昌军分区政委(正师级大校)直至转业。

  2006年,张建国转业到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局任副局长,后任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他在广州市“创卫”、“创文”、迎“亚运”系列活动中卖力工作,规范了环卫作业质量标准,加强了环卫队伍素质建设。

  随着时间流逝,张建国逐渐产生“年龄到杠、职务到头”的想法,正如他自己所写:“思想在变,观念也在变,廉政的弦也就放松了。人际关系变得模糊,不正常的正常了,不接受的也就接受了,正义、原则都被丢掉了一边。”

  目前广州城市保洁外包服务项目、机械设备采购等尚未纳入统一、规范的招标平台,由各个业主单位(包括市城管委、区城管局、街道)自行组织对外招标,存有暗箱操作空间。

  张建国、吴美庭等人利用分管环境卫生管理、计划财务工作、项目后续监管等职务便利,为项目承包单位的道路保洁、环卫设施采购投标、支付款项、虚报业务量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在为承包单位谋取利益的同时获取个人私利。

  公职人员对即将失去对公共权力的支配产生心理恐慌,进而违法违纪,许多领导干部都逃不过“59岁现象”的魔咒。案发时,张建国59岁、海珠区城管局局长吴美庭58岁、越秀区城管局局长黄桂芳56岁,都是临近退休年龄,基于对职位晋升的追求逐渐破灭,转而走上受贿敛财的不归路。

  大搞“一言堂” 权力成为谋私工具

  吴美庭、黄桂芳、天河区城管局局长曾伟宇等人都是单位“一把手”,身居要职。曾伟宇、吴美庭都交代,自己在单位“家长制”、“一言堂”现象比较明显,作为“一把手”可以打着照顾所谓“优质企业”的旗号,以“肥水不流别人田”的借口掩盖钱权交易的本质。

  据曾伟宇称,每年逢年过节正常的人情来往、红包收入就有八九万之多。然而这些“额外收入”并不能让他满足,看到接工程的老板们的收入高于自己几倍甚至几十倍,身边很多人都发了大财,而自己还靠每个月的固定工资过日子,心里开始不平衡,认为自己“付出了大量的精力,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自己没有伸手去要就说得过去了,别人送的也就默认收下了。”

  一己私欲使曾伟宇丧失了起码的党性原则,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了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一步一步地陷进犯罪的泥潭,结果“最后见到纪检干部来找我,当时就想跳楼。”

  经查,张建国收受他人所送款项共计人民币476.6万元、美金2万元;黄桂芳收受他人为其子黄全成出资购买车辆、商铺、合办公司款项共计人民币174万元;曾伟宇收受他人所送款项共计人民币60.9万元;吴美庭收受他人所送款项共计人民币43万元。

  案件调查中还发现海珠区城管局副局长潘月明、原环卫科长苏向东、花都区城管局原办公室主任李云河及市城管委其他个别工作人员等利用职权收受他人款项的违纪违法行为。

  “收熟不收生” 爱购物卡高档礼品

  此次市城管委系列腐败案中的受贿方式也多种多样,在传统节日等特定时期受贿,貌似“人之常情”。张建国收受的大部分贿赂都是发生在中秋、春节期间以及其子结婚、出国等特定时间段;曾伟宇收受贿赂27万元,有18万元是在中秋、春节期间收受的。

  为了掩饰作案手段,张建国在收受贿赂时,并不是毫无选择地收,而是看和对方的关系。如福建龙马公司驻广东办事处的销售经理毕刚,通过与张建国关系较近的惠康物业公司总经理段忠球送了80万元。熟悉了以后,毕刚又亲自送了80万元。此外,张建国还通过以前在部队的司机夏国辉收受贿赂款,典型的“收熟不收生”。

  比起现金,此案的涉案人员在受贿时更多选择收购物卡和其他高档礼品。吴美庭收受他人贿赂钱物价值43万元,其中只有11.5万元是现金和15万元购物卡,其他约16万元则是各种各样的金块、金饰、金银纪念币、酸枝木家具等,甚至连家用的割草机都要人家送。

  此外,黄桂芳本人很少接受他人贿赂,但是在儿子的问题上,却没能保持住清醒的头脑。惠康物业公司总经理段忠球曾经分三次送给黄桂芳钱物37万元,黄桂芳都予以退回。后来段忠球知道黄桂芳之子黄全成澳大利亚留学回国没车没工作,就先后三次以34万元买车给黄全成开、出资给黄全成40万元投资商铺、出资100万元给黄全成合办公司等名义接近黄家。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