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推量化宽松楼价恐飙 香港收紧房贷按揭至四成

2012-09-14 18: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9月14日电(记者 周志彬)因应美国联储局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香港金融管理局14日宣布,收紧第二套或以上的物业贷款,供款入息比率收紧至四成,新造按揭贷款年期最多不超过30年。

  香港金管局当天向银行发出新指引,包括新造楼宇按揭供款人,如果持有一个或以上未完成偿还按揭的物业,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由现时的五成,下调至四成,而在利率压力测试下,入息与供款比例由六成降至五成;若以资产水平申请,最高按揭上限由现时的四成降至三成;如果按揭贷款申请人主要收入并非源自香港,物业按揭贷款最高按揭成数,将会由现时按所适用最高成数下调10个百分点,改为下调20个百分点。

  申请人若只有一个物业有未偿还贷款,而新按揭是楼换楼或自用,则不受措施影响。另外,新造按揭最长年期,不超过30年。新措施即日起实施,但在14日或以前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物业不受限制。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去年6月推出第四轮逆周期措施后,楼市转向淡静,但只维持了7个月时间。今年2月起楼市开始升温,成交及楼价均有上升;年初以来,香港楼价累计升13%。

  陈德霖表示,逆周期措施并非为了降低楼价,而是要维持银行体系稳定。这些措施可以令到香港银行体系,在下行周期时有能力承受震荡。他说,每次收紧按揭措施,都需要小心平衡。若收紧措施令很多人置业困难,反映成效大,但对置业人士有影响。

  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认为,这些措施对投资者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现在买房子是为了对抗货币贬值,他预期,今年第四季香港房价将再升5%。

  研究房屋政策的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认为,金管局推出政策的效用目前还很难说,要再观察。他指出,由于现在利息低,手头上有资金的赚不到利息,而借钱利息又低,因此注入房地产的资金较多,令资产泡沫危机增大。

  钟剑华认为,特首梁振英推出的“港人港地”政策会有一些作用,但目前市场上的几万个单位没有出售限制,难以抑制楼价升温。他建议,港府应考虑资产增值税或内地的房产税,“这样对于手头上有钱炒楼的人士才有抑制作用”。(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