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郑州自来水公司采取措施解决低压区供水难题/组图

2012-09-13 20:00:48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位于郑州市东南部,以南水北调水为水源的刘湾水厂2012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建成投产。

  中原网讯 (见习记者 任书君)入夏以来,不断有市民通过网络、电台等报纸纷纷反映水压低等问题,近日,中原网记者来到郑州自来水公司采访,听听他们就此问题的说法,以及解决低压区市民吃水的办法。

  三大原因致使多层用户高峰时段用水难对部分低压区多层住宅的高层用户高峰时段出现用水困难,郑州市自来水公司首先表示了诚恳的歉意。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据供水热线提供的数据显示,郑州市南部、东南部今夏以来,个别小区水压偏低问题的确是今夏的热点,造成水压低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地势原因,造成郑州市南部、东南部区域为供水低压区。据介绍,郑州市属西高东低、南高北低的自然地势地貌,由于市区自来水水源95%以上均采用黄河水,现有的柿园、白庙、石佛、东周4座水厂均建在城市西部、北部、东部区域,在正常出厂压力情况下,以上区域虽然服务压力远远高于需求,但到了地势较高的南部、东南部管网末梢区域,服务压力仍旧不可避免地大大削弱,形成了难以克服的低压区。如果强制提升该区域供水压力,可能造成其它区域不安全运行,长期运行不仅会加速管网老化,也极易造成爆管等情况的发生,对整个郑州市的供水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二是城市框架不断拉大,致使自来水供不应求。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发展,郑州城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公共供水区域、供水人口迅速增加。据统计,2001年,郑州市建成区面积137.5平方公里,人口205.2万人,到2011年,建成区面积328.1平方公里,人口437.4万人,十年间均成倍增长,用水量需求急剧增加。而郑州市近十年来并未投资兴建新的供水厂,供水规模能力并未增加,供水高峰期间,自来水公司只有通过调节管网阀门,均衡管网压力进行供水。东周水厂地势较低,向西向南供水压力难度较大,只有加大柿园水厂、白庙水厂供水量,缓解和均衡管网压。据近两年供水数据,2012年比2011年同期(1-7月)多供水约1040万立方,平均每天多供5万立方,相当于增加了两个县级水厂的供水量。2012年截止7月8日最高日供水量93.6 万立方,较去年增加约9万立方,创历史新高,已达到最大供水能力,各制水厂为保障供水已经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以柿园水厂为例,其日供水量从6月中旬开始连续30多天超过设计供水能力37万立方,最高日供水量达到41.33.万立方。三是高层、小高层楼房与多层楼房高层用户争水。近年来,随着高层、小高层楼房的建设增多,单位面积内自来水用户呈几何级数增加,而原铺设供水管网未同步跟进建设,局部供水压力不足问题凸显。特别是高层、小高层楼房多采用二次供水智能装置,水池水位一低即自动蓄水,造成其蓄水时间本该在夜里而变成了高峰供水时段,无形之中造成与多层楼房高层用户争水局面,这也直接导致了个别区域多层楼房四层以上用户高峰时段水压低或无水可用的情况的发生,问题较突出的集中在帝湖花园等小区。根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现有二次加压供水设施1300余套,加压形式以水箱加变频模式为主,在用水池、水箱总数在1500个以上。

[作者:见习记者 任书君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