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旅游开支将占居民消费10% 市场却难获公众认可

2012-09-06 0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十一”长假将至,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在筹划出游的同时,还做足功课避免被“忽悠”。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猛。在今年年初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指出,2011年国内旅游人数达26.4亿人次,比2010年增长13.2%;国内旅游收入达1.93万亿元,增长23.6%;出境旅游人数6900万人次,增长20%;全国旅游业总收入达2.25万亿元,增长20.8%。

  据媒体报道,预计到2015年,旅游行业总收入将达2.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0%;国内旅游人数将达33亿人次,年均增长率为10%,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总量的比例将达10%。

  旅游市场不断繁荣的另一面,是旅游市场存在的各种乱象,伤害了消费者的热情和权益。

  “低价团”、“零负团费”作为商家吸引消费者的手段,常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招揽顾客,却在途中变本加厉地“诈取”游客钱财,让参团者“骑虎难下”。另外,“强制购物”让一些旅行团最后都变成“购物团”,也让众多消费者叫苦不迭。

  景区门票的无序涨价,也让不少消费者措手不及。据报道,2011年国内景区门票价格不断上涨,最高涨6倍。

  某门户网站上的调查显示,89.2%的人认为门票“太贵了,门票支出严重影响旅游热情”。国内权威旅游研究机构与携程网今年4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也证实,门票花费在旅游花销中占比最大,达到21.92%。61%的受访者认为5A景区的票价应该在60元以内。

  中国旅游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的国内游客满意度为79.93,仅处于“基本满意”水平。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景区门票的上涨。景区门票涨价会影响游客的满意度,抑制游客的旅游消费意愿。

  有专家认为,要遏止“门票经济”,就得开发更多的旅游资源分散人流,优化景区周围配套产业收入对景区的回馈,政府还应多元化巨额投资回收渠道,这三项举措才是根本有效的解决办法。

  面对各种旅游乱象,国家正做出一些努力和尝试。8月27日,我国《旅游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就常年被诟病的零负团费、强迫购物、景区门票涨价等焦点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如“不得在包价旅游合同约定之外安排收费项目” 、“旅行社组织、接待团队不得指定购物场所”、“景区门票价格变动应提前6个月公布”、 “景区实行旅游者流量控制制度”等98条内容。

  《草案》的出台,使得以往旅行社从旅游者消费环节赚取利润的方式,将逐渐受到限制甚至禁止,可能会促进整个行业经营模式的转变。有业内人士分析,《草案》的颁布将让旅游行业准入门槛提高,整个行业面临洗牌。

  在目前情况下,要推出货真价实的旅游项目,对旅行社的服务水平要求很高,而且,推陈出新检验市场反馈,也需要充沛的资金支持和一定的研究探索。因而,很多没有雄厚实力的经营者,如靠推出低价团抢占市场的小旅行社,势必会在这轮优胜劣汰中退出市场。

  行业准入门槛的提高应该会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而保障旅游者权利的《草案》也受到大多数民众的欢迎。不少民众期待趁着“十一”长假临近这一契机,《草案》能进一步完善,最终切实彻底惩治当前横行的旅游乱象。

[作者:段红彪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