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就要结婚得知男友祖辈是近亲结婚 专家:隔代风险小

2012-08-28 06:15:56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理论上说,近亲结婚,后代的死亡率会高于正常人,并易出现痴呆、畸形儿和遗传病患者。”她说,自然界中,自花授粉的植物往往是一代不如一代,而异花授粉则比较优越。一样的道理,因为很多遗传性疾病致病基因是隐性的,如双亲中一方带有这种基因,另一方不带,则可使致病基因被掩盖,所以后代不发病。夫妇双方都携带这种致病基因,后代就会发病。非近亲婚配时,两个相同致病基因互相遇合而引起发病的可能性较小,但近亲结婚的夫妇,携带相同基因引起发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也增加了致病的概率。

她举例说,比如白化病,一般群体中携带这种致病基因的概率为1/50,如果非近亲结婚,则子代中发病的可能为万分之一;假如是表兄妹之间的近亲结婚,则子代中发病的机会为1/1600,要比非近亲结婚高6倍多。

“当然,如果父辈们没有这类隐性问题,他们生的孩子也会非常健康。”廖世秀说,而且,隔代的影响基本就可以忽略了,所以小丽不用这么担心,如果实在不放心,现在的产前诊断技术已经非常先进,很多遗传病都可以在胎儿时期诊断。

漫画/王伟宾

[作者:记者 郑筱倩 见习记者 王海英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