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入学"三件套"让家长纠结 不买怕丢面子买了怕虚荣

2012-08-23 09:46:00 来源: 山东商报 
字号  

  然说,北京准大学生“购买苹果三件套气哭家长”只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家长为孩子花钱购买入学高档“三件套”时仍会显得很纠结:不买,怕孩子上学没面子;买了,又怕孩子会滋生攀比心。

  儿子的手机套比老爸的手机还贵

  高考成绩出来后不久,小卢就拿到了爸爸给他提前准备的开学礼物:一部苹果手机。“4500元确实贵了点。”不过,这是父子俩高考前的约定,考上目标大学,获奖一部苹果。所以,老卢没有犹豫。但是,暑假里,听小卢说给这部苹果手机配了一个保护套子,花了400元,老卢心里还是禁不住差点叫了起来:这个价格,比他用了3年的手机还要贵!

  老卢用的是一款老手机,只花了399元。“能打电话就够了。”老卢说,尽管他也知道不能这样比价格,但想到儿子以后上了大学,不知道还会有些什么样的高消费等着他买单,他心里一点也没谱。至于这个手机套,老卢也只能默认了:“买了马,自然还得配鞍啊!”

  不买怕伤面子买了怕长虚荣

  “有条件就买吧,只要孩子能调控好心态就行。”在汉口前进电脑城的一家苹果专营店内,黄女士独自为孩子选购苹果电脑,孩子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现在正和同学在云南旅游。

  黄女士讲话的语气,流露出与老卢一样的纠结:尽量满足孩子的消费愿望,又担忧孩子养成高消费的习惯。“并不是买不起或不想买,就是怕孩子会产生攀比心理。”黄女士说,如果不买,又怕孩子到了北京,别人都用的是苹果,自己孩子没有,会被人瞧不起。“上了大学就给他空间自由成长。”王先生给考上华科大的儿子买了苹果手机和电脑:“如果有了不好的苗头,就再把这些收回来。”

  暑期打工“冲抵“购置款

  花万元购置“手机、电脑、电子词典”三件套的丁丁,并不是全花爸爸的钱。“7月中旬确定被录取后,孩子就去快餐店打工了。”丁爸爸说,尽管是女孩子,丁丁却一直都很节省,从来不乱花钱。按照快餐店里的工资,一个半月后丁丁能拿到2000多元:“相当于自己买了半个苹果。”丁爸爸透露。

  在丁丁提供的准大学生QQ群里,记者对购置入学装备款的经济来源进行抽样调查,23位回复的同学中,有12位表示做暑期工冲抵购物款,占比近一半。

  不过,同学们也表示,可能家长最后不会接受这笔“冲抵款”。一位裴姓同学说,以后如果想更新电脑,肯定不会再向父母伸手,只能自己打工挣钱。据《楚天都市报》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