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广深动车400万元"黄金箱"被劫 嫌犯逃亡时炫富遭敲诈

2012-08-20 07:47:04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8月15日,广深列车“3·31”价值400多万元黄金盗窃案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深铁警方抓获。至此,这宗建国以来旅客列车最大黄金盗窃案告破。

    装400万金银行李箱被盗

    今年3月底,在由广州东站开往深圳的D7003次列车7号车厢,一名女旅客的目光总是停留在自己的灰色行李箱上。她的这一举动,引起了附近孟某的注意。在车开到石龙站时,女旅客打盹醒来后,发现行李箱已不翼而飞。(文、图 本报记者何涛、蒋偲、丁虞 通讯员王聪、李俊、李晓英)

    报警后得知,灰色行李箱内装有黄金成品57件,重8128克;白银30件,重4032克,总价值400万元人民币。

    深圳铁路公安处接到报警后分析认定,犯罪嫌疑人应是惯犯,当即成立了专案组,抽调50名精英干警,这一案件也成为铁道部公安局督办的大案。

    孟某盗窃得手后,辗转多地,到达河南郑州。而他不知道的是,警察根据情报一直紧跟其后。

    盗窃得手的孟某在天津将一根20克的金条卖出了6300元。4月9日凌晨,走入天津的一家洗浴中心娱乐放松,接到情报的3名刑警化妆成顾客进入,将孟某擒获,并从其储物柜中取出赃物21根金条。

    嫌犯曾遭黑车司机敲诈

    据孟某事后交代,4月4日,他回到家乡开封。在姑父家住下来后,从“战利品”中取出一个体积最大的毛主席像章送给姑父,但姑父不满足,又多要了几根金条。

    据孟某交代,4月6日,在北京火车站出站口,孟某上了一辆黑出租车。在车上,孟某拿着一个金色高尔夫球让司机殷某估价。见多识广的殷某觉得自己碰上了街头骗子,于是直接将车开到一间典当行门前,好让典当行的老师傅当场识破骗局。但却听到典当行的人对孟某说,东西很值钱,但没有发票不能收。

    司机找来外号叫“富康”的朋友拦住孟,开价一万元要买下孟身上所有的金银货,如果不卖,就要报警。孟某无奈,只好将背囊里50件价值约35万元的金银饰品全部交出。

    4月20日,“富康”也被缉拿归案,查出共30余万元的赃物。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