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谣言短信引发印度土著大逃亡 暴力冲突致80人亡

2012-08-20 05:18:00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8月16日,在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印度东北部人在火车站等候火车准备返乡。 新华/法新

  据《中国之声》报道,印度阿萨姆邦近日爆发的土著居民与外来穆斯林移民间的种族冲突,升级成了大规模暴力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将近80人死亡、40多万人流离失所,400多个村庄化为灰烬。为防止暴力事件进一步升级,印度政府近日颁布了禁止短信群发的禁令。专家分析,印度不同族群的不平等才是引起此次暴力和逃亡事件的真正原因。

  短信惹祸

  阿萨姆邦人逃离班加罗尔

  由于印度南部地区纷纷传言当地穆斯林即将对阿萨姆邦的人进行报复,手机短信的转发为这一传言的蔓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中一条内容就是,班加罗尔开始大规模屠杀东北部的外来移民人员,这一手机短信被广泛的转发,谣言导致了数千名阿萨姆邦人火速从南部地区逃离。

  来自东北部那加兰邦的21岁学生(匿名)表示:“我对不断收到这种传播谣言的短信感到十分恶心。除了短信,我在过去5天内,已被班加罗尔的穆斯林威胁过两次,但我不想逃课,所以不回家。”

  在造谣短信疯狂传播的班加罗尔,人们闯进了火车站要回家,仅仅16日一天两列新增专列就要送6000人回到阿萨姆邦的首府古瓦哈蒂。为了制止谣言,印度政府不得不颁发禁止短信群发的禁令。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联邦内政部长17日下午宣布,即日起,印度全境禁止用手机批量发短信15天,每人每次不得给超过5个手机号批量发短信传送20KB的数据,同时印度政府还要求相关机构检查所有社交媒体平台,寻找煽动性和攻击性的内容。

  帮派冲突

  军方受命射杀可疑人员

  7月19日,印度东部的阿萨姆邦先后有4名当地穆斯林遭遇杀害,7月20日,四名土著波多族前“波多解放猛虎力量”成员中枪身亡,事件迅速引发了当地穆斯林移民和土著居民互相进行报复性袭击。7月26日起印度内政部、国防部派数千警力和陆军部队进入冲突地区,并在一些地区实行宵禁,并对军队下达了针对可疑人员的射杀令。但紧张的事态未见缓解,印度多个地区也陆续发生了暴力事件,8月11日孟买上万名穆斯林举行集会,抗议阿萨姆邦的骚乱,但集会演变成了暴力事件,导致两人丧生,数十人受伤。15日印度总理辛格在独立纪念日讲话中,特别提到了这一种族暴力冲突事件,并承诺调查原因立即采取措施确保类似事件不在其他地方重现。16日晚辛格谴责有人故意制造谣言引发东北部人大量逃离,并呼吁社会各界尽全力保证社会安宁和稳定。

  此外,印度军方称,他们成功拦截了从邻近地区赶来的一伙400余人的少数民族武装,在军队对天空鸣枪示警后,该武装团伙被成功驱散。

  ■新闻背景

  土著移民资源争夺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过去十年偏远穷困的东北部年轻人纷纷离家出走,来到南部新兴工业城市班加罗尔、普纳等求学、就业等。

  印度东北部,总计4200万人口,常被称为“鸡脖子”,被称为印度最贫困的地区。但是过去10年间,这儿又涌入了至少140万孟加拉国穆斯林移民,与当地人争夺本身就有限的发展资源。以波多族土著居民为主的当地民众始终对移民不满,认为他们侵占了自己的土地。一些激进的土著族群还成立了分离组织“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要求中央政府剥夺穆斯林移民的诸多权利。阿萨姆邦并非第一次发生类似流血冲突。1983年,一场当地种族冲突,造成2191人丧生。

  据《中国之声》

  ■事件进展

  印度内政部长:

  巴网站散布谣言

  据央视报道,印度内政部长辛格18日说,所谓印度穆斯林要发动袭击、报复东北部居民的说法,都是手机群发短信引起的,而手机短信的来源则来自巴基斯坦网站。

  辛格说,这些手机短信或彩信,来源极其失实。彩信上的图片都是移花接木,如将别的国家的暴乱场面说成是印度穆斯林发动攻击的场面,而将一些地震后倒塌房屋的场景描述为冲突后的满地狼藉。

  辛格说,印度情报机构已经查明,手机短信或彩信内容均来自巴基斯坦网站,印度警方已经屏蔽了74家巴基斯坦网站,其中34家与这次造谣有关,已有3人涉嫌造谣被捕。

  巴基斯坦方面暂时没有回应印方的指责。

  辛格作为内政部长遭到了外界的批评,批评称辛格反应慢,直到事件发生一周才祭出禁止群发短信的措施。

  晨报记者 胡强劲

  ■专家分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

  族群不平等 根源难消除

  为了控制谣言,印度政府不惜大规模禁止短信群发,印度国内局势是否已到难以控制的局面?那么接下来乱局又将何如演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对此进行了分析。

  曲星称,印度是一个宗教矛盾、种族矛盾特别复杂的国家,而且由于它历史特有种性的制度,不同的族群不同社会阶层之间不平等的现象十分严重,所以在印度历史上实际上也多次发生种族和宗教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这里边当然也有当年英国殖民留下的一些问题。就目前冲突发生的情况印度采取的进一步的措施,我个人的感觉倒是不会造成政府全面失控的情况,因为在历史上曾经也多次有这样的情况,印度政府最后也都是把局势控制住了,就是看政府要采取多大的力度,然后准备付出多大的代价,总体来讲我觉得局势不会失控。

  在印度,几十年来,小规模种族摩擦和冲突时有发生。这一次的冲突是否会在印度国内诱发其他族群的冲突和恐慌,引人关注。曲星对此分析,会不会引发其他种族和宗教部族之间的冲突要取决于目前的冲突能够控制到什么程度,如果说印度政府能够比较迅速地把它控制下来,它就不会产生这种泛滥的情况,如果说是控制不住,然后向周边蔓延的话就很难说了。

  总体上讲的话,印度这个国家的特点就是矛盾特别复杂,所以印度政府它是有应付这种复杂矛盾经验的,所以它应该说能够控制住。当然从更深远的角度来看,虽然说这一次它能够把这个控制住,但是它留下的一些后遗症可能需要很多年慢慢地来消化,所以它不可能把这个问题消失,把根源消除掉。所以将来它会慢慢发酵,印度经常出现这种现象,但总体上我认为这一次不会蔓延到其他种族之间,发生大规模的冲突。

  据《中国之声》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