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最高检将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行业开展预防调查

2012-08-19 21:28:3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陈菲)记者从最高检获悉,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将对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对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破坏严重的典型案件或易发多发职务犯罪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预防调查工作。

    据了解,在开展预防调查工作基础上,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将及时研究提出预防对策和措施,积极开展预防咨询、检察建议、专题报告和年度报告等预防活动,努力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

    在17日到1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调查经验交流现场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负责人介绍说,当前职务犯罪在一些行业和领域呈高发多发趋势,而且向一些新的领域发展蔓延。针对这种情况,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实现预防调查工作的成果转化:

    一是在开展预防调查之初,对相关制度、管理方法、运营方式进行考察,分析缺失和漏洞,防止制度、管理、运营与廉政、预防措施“两张皮”。二是将调查成果及时通报给相关部门、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帮助这些部门针对发生职务犯罪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三是积极支持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工作,除案件线索移送之外,更加重视预防调查报告的提供。四是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向党委政府作出专题报告,在建设惩防体系、创新社会管理和机制体制改革上解决问题。五是推动预防职务犯罪的顶层制度设计,修改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消除职务犯罪风险。

[作者:杨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