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全国9位公安厅长属异地任职或空降任职

2012-06-25 09:41:4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  

  14名公安厅长出自公安系统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全国各省的公安厅长中,有14位出自公安系统内部,占比接近50%。他们大多是从公安基层做起,比如刚刚被提名为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候选人的徐珠宝,早年曾就读于江苏省公安学校,毕业后从江苏省公安厅治安处的科员干起。此外,还有两位公安厅厅长是从政法系统中提升的,他们是:云南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出自检察院系统,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苏德良出自安全局系统。

  经过这轮换届,公安厅厅长的年龄正趋于年轻化,目前有4位公安厅厅长是“60后”,其中今年50岁的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何挺1962年2月出生,是全国最年轻的公安厅厅长。

  唯一的女公安厅长是江西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舒晓琴,她曾任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书记,2001年就成为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2008年开始兼任省公安厅厅长。舒晓琴同时是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目前,何挺调任重庆后,青海省公安厅厅长空缺。海南省公安厅厅长贾东军今年初出任省人大副主任,已于上月被免去公安厅厅长职务,因此该省的公安厅厅长职位也虚位以待。

  专家分析

  异地任职可以防止干部腐败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分析指出,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渐趋普遍的公安厅长异地任职或空降任职在今年的换届中正成为常态,说明对于公安部门的干部交流任命更加规范。异地任职可以防止重要部门领导任职时间过长或长期在本地任职容易产生的小圈子和利益关系,可以防止重要部门的干部腐败。

  公安部门属于双重管理,业务上接受上级公安机关指导,但人事、财务等方面往往由地方政府决定。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1月1日施行的《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正职领导职务的提名,应当事先征得上一级公安机关的同意。该条例被认为“打破”了公安部门人事任免由地方说了算的局面,加强了中央对地方公安部门的管理。

[作者:王卫国 实习生付丹迪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