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全国9位公安厅长属异地任职或空降任职

2012-06-25 09:41:4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和浙江两省的公安厅厅长属于对调任职。今年1月,原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被任命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此前长期在湖南工作,曾任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处长、湖南省委副秘书长、张家界市委书记、湖南省副省长等职。2011年6月,56岁的刘力伟出任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半年后赴任浙江。

  今年6月1日,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任命原浙江省公安厅厅长孙建国为湖南省公安厅厅长。今年57岁的孙建国去年10月刚刚从浙江调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他此前并非政法系统出身,曾担任过浙江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浙江省衢州市市长、市委书记。2011年7月在调任湖南省委常委之前3个月,他才出任浙江省公安厅厅长。

  此外,今年3月,原青海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何挺调任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也属于异地调任。

  2008年曾出现“空降”任职高峰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已经有9位公安厅厅长是异地任职或空降任职,分别是贵州省、河北省、黑龙江省、西藏自治区、山西省和今年以来调整的浙江省、重庆市、湖南省、山东省。

  在现任的公安厅厅长中,最早由异地调任的是贵州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他曾长期在安徽省公安系统任职,2001年任安徽省公安厅厅长。2006年12月起任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省维稳办主任(兼),武警贵州省总队第一政委。但当时这种异地任职现象还非常少见。

  公安厅厅长的人事任免曾在2008年出现过一轮“空降”任职高峰。2008年1月任职的河北省公安厅厅长张越此前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公安部反邪教局局长。

  2008年7月,长期在公安部机关工作的公安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孙永波,调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省老龄委主任。2008年9月,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局长李昭调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兼公安厅长。

  随后的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公安厅厅长的人事变动大多是本地任职,只有在2010年出现了一例异地调任的情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局长杨司调任山西省公安厅厅长。组织部门评价杨司在处置新疆“7·5”事件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经受了重大政治考验,为维护新疆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2月杨司已经出任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显然该省公安厅厅长也将面临新的任免。

[作者:王卫国 实习生付丹迪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