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女大学生K歌时电伤脚趾 有线话筒导电可致人触电/图

2012-06-13 05:18:5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有线话筒线路导电可致人触电

郑州一家KTV连锁店的电工李先生告诉记者,话筒输入级的信号是毫伏级,一般电压在36V左右,触碰到也只会产生麻的感觉,不足以致人死亡。但是,如果连接话筒的功放或影碟机漏电,并传导到话筒上,则会导致拿话筒的人触电。

另外,如果功放、影碟机电源线的接地线没有与交流电的接地极连接,当地面潮湿具有导电效应后,拿话筒的人也会触电。

提起广西女生K歌时触电身亡一事,李先生分析道:“问题有可能出现在功放等设备或线路故障,功放的作用是放大话筒中传来的弱电信号以驱动扬声器发出声音。如果功放漏电,话筒接触220伏交流电,人如果长时间紧握话筒,不排除持续触电致死的可能。”

除此之外,如果KTV的插座出现老化,在地线或火线短路的情况下,连接着话筒的功放设备接通电源后,话筒也会漏出较高电压的电流。

部分KTV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会对有线话筒定期消毒,更换滤音海绵套头,但很少会定期检查线路装置,对有漏电隐患的话筒“一般用绝缘胶带缠上就可以继续使用了”。

“虽然有线话筒并非直接使人触电身亡,但是其他设备或者线路出现问题时,有线话筒的线路起传导作用,导致人触电。所以KTV里还是使用无线话筒更加安全,减少不少安全隐患。”李先生说。

无线话筒造价高,但100%安全

目前在咱们郑州,无线话筒的使用情况如何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农业路和经一路交叉口的我市唯一一家使用无线话筒的量贩式KTV——咏歌汇。

“虽说话筒漏电的概率很低,可考虑到顾客的安全,我们还是决定更换成无线话筒。”咏歌汇王法经理说,目前咏歌汇66间包房的话筒都已更换成了无线话筒。

在包房中,王经理给记者讲解了话筒漏电的原理,“因为有线话筒是与强电有直接连接的,如果设备老化、没有定时维护,或是由于地面湿滑等各种原因,话筒漏电就有可能会出现”。

随后,记者跟随王经理来到KTV的总台,看到了无线话筒的真面目,“因为无线话筒的造价很高,我们这1支大概需要2000元,此外无线话筒比较脆弱,本身的重量也比较大,掉落或是大力地敲击都可能伤到它,影响它的音效或感应度,所以我们需要考虑话筒的管理问题”。

“现在我们采取的是开房后领取话筒,结束时收回的管理方式,避免顾客因为醉酒,或是小孩子因为顽皮,误将话筒带走”,王经理将无线话筒的“尾巴”推开后,里面是两节充电5号电池,“这样就完全没有强电连接的问题,绝对保证100%的安全”。

除了安全问题外,平时K歌时,人较多时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也被解决了,“现在如果顾客需要,可以提前告诉我们,增加话筒个数,比较方便”。

[作者:见习记者 施杨 郑州晚报 蔺洋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