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学者:菲律宾高估了在美国心中的位置

2012-06-13 03:14: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 国际观察

  菲律宾等国开始进入策略调整期,是正视现实、以积极的姿态协商解决南海问题,还是继续对抗,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关键时期。

  刚从美国返回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兴致勃勃地参加独立114年庆祝活动。他也许怎么都没想到,菲律宾民众同时走上街头,谴责美国干预菲律宾内政。数百民众在美国驻菲大使馆附近,与防暴警察展开混战,瓶子和棍棒相互飞舞。

  这一幕显示出菲律宾对美国的矛盾心态。政府期望和美国走得更近,来联手制约中国的“南下”,而遭殃的却是菲律宾民众。香蕉倒海,中国的旅游团锐减,就连与政治和军事最不沾边的姚明球队都拒绝到菲进行友谊赛,让辛苦谋生的菲律宾民众感到前景不妙。

  阿基诺总统一样脸上无光。他的访美热情不说碰了一鼻子灰,至少颇感失落。他期望得到美国的承诺,按照1951年美菲签署共同防御条约,在中菲南海争端中美国能助一臂之力,菲律宾也便成为美国重返亚洲的马前卒。但是,奥巴马总统和希拉里国务卿,都没有满足阿基诺的愿望。

  不是说美国不再遏制中国,也不是说中国外交说服了美国,而是中、菲、美三国心中有不同的“南海”。三方彼此有交集,但没有重叠,也便显示出如今的扑朔迷离。

  中国心中的南海,是主权归我,共同开发,“我的地盘我做主”;菲律宾心中的南海,是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来界定海域,从海岸线以外200海里的海域,就是菲律宾的经济专属区;美国心中的南海,是主权模糊的国际海域,中菲之间的岛屿之争是小事一桩,只要不发生战事,只要美国的商船和军舰能自由通行,美国有主导权就好。

  相比之下,中美对南海主权有不同的认识,但共同点是力争保持整个海域的和平,比美菲的共同点其实要多一些。美国很清楚,中国在其全球战略天平上,分量要远重于菲律宾。无论从市场力、购买力、金融力还是影响力来说,中国是庞然大物,而菲律宾可以忽略不计。美国所关切的大大小小的事,从伊朗核问题到朝鲜半岛局势,中国是离不开的主角之一。

  南海今后是风平浪静还是风高浪急,起主导作用的是中美两国。可见的趋势是,南海将越来越不平静。中国的实力增强,必然要确保经济大动脉的通畅和资源的开发,而美国重返亚洲也只能循序渐进。中美在南海的战略冲突是明显的,然而,和平的南海也符合各方利益。

  现在,菲律宾等国开始进入策略调整期,是正视现实、以积极的姿态协商解决南海问题,还是继续对抗,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关键时期。

  □陈冰(学者)

[作者:吉翔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