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高价公路”也是安全隐患

2012-06-12 17:02:00 来源: 钱江晚报 
字号  

  6月11日下午,无锡市公安局召开了“5·29”事故调查新闻发布会——那块砸破挡风玻璃,给吴斌重创的铁片来源总算有了定论,这多少给人们稍许安慰。然而,就在人们感叹高速上怎么会出现致命铁片,把事件归于偶然的时候,6月7日,杭金衢高速,一辆大巴车窗被飞来的货车挡泥板击穿,多名乘客受伤;6月9日,杭新景高速,一块铁片砸碎轿车挡风玻璃,所幸未造成伤亡……“最美司机”吴斌遭遇的一幕,三天内在浙江两度上演。

  一次是意外,三次就是人祸

  英洪波:吴斌走了,调查结果出来了,车主不知情,说明这是偶然事件,分明是说“天灾”。无独有偶,吴斌遭遇一幕三天之内两次在浙江上演,这显然不能用“偶然”来解释,因为“偶然”多了就是“必然”,这分明就是“人祸”。不管这些东西是从什么地方掉下来的,都与过往的车辆有关,与车主有关,与车辆检测单位有关,与道路管理部门有关。不管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应当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因为事关其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岂可掉以轻心呢?

  关键还是人的责任心

  孙维国:三天内两度上演“最美司机”吴斌遭遇的一幕,令人胆战心惊,也引发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高速公路行车如何避免“飞来横祸”?对于类似吴斌遭遇的事件,许多时候都被认定意外事件,所谓意外事件,就是难以防范的突发事件。这让我想起了在航空界有一个关于飞行安全的法则“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按照“海恩法则”分析,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结果,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具体到高速公路上“异物飞车”事件,同样适用“海恩法则”的事故分析逻辑。无论“异物飞车”的异物是来自车辆本身,还是散落在路面上被车辆碾压飞起,其背后都存在人的责任心问题。因为车辆本身零件掉落,这个零件必定存在掉落的隐患,不可能毫无原因地掉落。这些隐患,或许是零件质量问题,或许是车辆检修问题,之所以没被及早发现,关键是由于隐患细微,被我们忽视了。当细微的隐患得不到及时修复,就会在一定时候引发事故。这样例子现实中举不胜举。同样,散落在路面上的异物被车辆碾压飞起,关键是因为异物没有得到及时清理,背后归根结底还是人的责任心问题。

  面对“飞来横祸”,按照海恩法则分析,静心细想,难道不是如此吗?是的,我们无法避免事故,却完全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发生概率,而这关键取决于人的责任心。

  Fqgeyf: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瘸了一匹战马;瘸了一匹战马,败了一次战役;败了一次战役,丢了一个国家。历史无情,一枚铁钉缺失了,一顶王冠易主了。现实中“少了一枚钉子丢了一个国家”的故事不断被复制,悲剧不断在重演。

  我们行走在路上,渴望一路平安、一路顺风。为了你我他大家的幸福人生,在每一次出车前,请清点自己的行囊,并扪心自问:今天,我少了一枚钉子吗?你做到了,我做到了,他做到了,大家做到了,才是真的安全了。

  “高价公路”下的极限运营

  杨国栋:连令吴斌身亡的事故在内,三起事故的肇事车辆全是货车,这显然并非偶然。与货车司机忙于拉货赚钱,忽视车辆保养与检查有很大关系。而且很多货车都存在超载问题,正是由于长期超载导致车辆超负荷运行,机件故障增多,才会导致零部件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出现问题,成为威胁其他车辆安全的异物。比如杭金衢高速上,击穿大巴车窗,导致多名乘客受伤的货车挡泥板,就来自一辆超载了约10吨的重型厢式货车。

  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货车的抽检,督促车主及时维护保养车辆,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在查超载时不妨也对货车的安全性作一检查。车辆年检更不能走过场,严禁掏钱免检。对带病上路车辆,也要提高处罚标准,加大违法成本,迫使司机重视自身车辆的安全问题,把类似的“定时炸弹”挡在高速公路之外。

  人间食粮:据报道,目前全世界82%的收费公路在中国,“高速公路”成了“高价公路”,运输成本过高,逼得司机们不得不用超极限的方式运营,以此来减轻过高运输成本所带来的压力,殊不知却给高速公路的安全埋下了种种隐患。车辆超载现象普遍,很多车子带病运营,养护周期跟不上车子损耗,大家都抱着一种侥幸的心理赌概率。过高的公路收费,其结果必然破坏公共资源,损害公众福利。        潜海龙 整理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