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耶鲁大学基金搅动格力 候选董事意外落选

2012-06-12 09:38:00 来源: 山东商报 
字号  

  

  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坐落着一座有着311年历史的“耶劳大书院”。这所顶级学府,近来在中国资本市场风声躁动。

  2010年初,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生——来自河南省驻马店的张磊高调宣布,将向母校耶鲁大学捐赠8888888美元。此举引发市场热议,有人质疑张磊炒作,也有人质疑他“崇洋”。 时隔一年半,张磊再次搅动了中国市场。但这一次,是资本市场,而他自己却没有露面。

  2012年5月25日,在珠海市千山金鸡西路,大型国企格力电器正在会议室内举行股东大会。在对候选董事的表决中,由耶鲁大学、鹏华基金共同举荐的候选人成功当选,而珠海市国资委拟定的候选董事却意外落选。

  一位与格力电器业务往来频繁的人士透露,耶鲁大学与格力电器日常接洽时一直比较低调,其在中国区的资本运作事宜,均由一家名为“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的机构负责。这个高瓴资本,正是由几年前向耶鲁大学捐款8888888美元的华人张磊所创办。

  张磊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后到耶鲁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据记者调查了解,张磊还曾在银华基金担任独立董事,但时间极短暂,离职也颇为神秘。银华基金公告,2005年8月19日,聘请张磊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原董事张利平离职。

  但从2006年的一季报开始,独董的名单中就已经找不到张磊的踪影,公司也未曾公告此人的离职。 资料显示, 张磊历任纽约证券交易所国际董事及中国首席代表,创立纽约证券交易所大中华区办公室(香港),银华基金独立董事。现任HCM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耶鲁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纽约金融分析师协会会员。

  拥有超过300年历史的“耶劳大书院”,同时也是一家极成功的机构投资者,下设投资基金办公室(Yale Investment Office),主要管理资金量庞大的耶鲁基金(Yale Endowment)。

  记者查阅了耶鲁基金年报,2011年,耶鲁基金管理资金规模为193.7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23.33亿元,比一个博时基金的资产规模还要大,接近南方基金1238亿元的资产规模。

  2011年,耶鲁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21.90%。在2011年6月30日往前的十年里,耶鲁基金的年度投资回报率高达10.1%,超过3.7%的国内股票回报和5.2%的国内债券回报。这也让耶鲁基金成为业绩排名在前1%的大型机构投资者。

  记者从耶鲁管理学院网站了解到,耶鲁管理学院有一个董事会顾问团队,张磊正是成员之一,主要参与大中华区的投资。而张磊所在的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正是耶鲁大学基金会在中国投资的实体机构。

  耶鲁大学在A股的投资极为低调专注,但耶鲁对个别股票的投资仍然出现在了前十大股东之列。

  耶鲁大学持有最久的股票是美的电器,自2006年起一直是美的的前十大股东。截至2006年底,耶鲁大学持有648万股美的电器,后逐渐增持,至2012年一季度持有3337万股。

  此外,耶鲁大学在2009年至2012年一季度还持有格力电器、中材国际、双汇发展、中国国贸等股票。 目前,耶鲁大学持有美的电器3337万股,格力电器5281万股,双汇发展658万股,中国国贸1629万股,总市值约合21.18亿元。刘梦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