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5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创月度新高

2012-06-10 15:58:4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5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创月度新高 专家谨慎乐观看待长期走势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王优玲 郭信峰 张遥)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435.8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当月进出口规模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历史纪录。专家表示,5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出现反弹,表明外贸走出前期低谷,但仍需密切关注其长期发展态势。

    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进、出口规模双双创月度历史新高,出口达18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5.3%;进口达1624.4亿美元,增长12.7%。

    “5月份的外贸数据好于预期,这基本表明外贸走出了前期低谷,但长期走势仍需谨慎观察。”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

    他预计,6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将维持目前的增长水平,既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也不可能有大幅回升。此外,从国际市场和消费规律来看,一年当中,一般上半年五、六月份为历史进出口高峰,下半年九、十月份为高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说,5月份进、出口还应注意近期“五一”假期和欧元贬值带来的影响。今年的假期安排给五月增加了两个工作日,带动了更多的贸易量。

    “仅仅从5月份的最新数据来看,还不能判断出口整体趋势是否已经改变,今年以来,外贸出口一直处于波动之中。”赵晋平说。

    据海关统计,1至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5108.9亿美元,增长7.7%。其中,出口7744亿美元,增长8.7%;进口7364.9亿美元,增长6.7%;累计贸易顺差为379.1亿美元。

    霍建国说,目前从外部环境看,外需已开始稳定,并处于恢复过程中。尽管欧洲债务危机产生的波动较大,但是美、日经济正在恢复,新经济体的经济仍处于可控范围,没有出现大的震荡,并保持增长能力。因此,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上处于波动之中,但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恢复和向好趋势。

    霍建国强调,近期国际市场汇率的变动有利于中国出口。半年来美元保持强势,美元坚挺过程中升值幅度较大,而日元在攀比中升高。同时,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人民币汇率没有明显升值压力,出现略微回调,对企业出口有利。但他也指出,欧元疲软对于欧洲扩大进口产生了不小的阻力。

    在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1至5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2208.2亿美元,增长1.3%;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900亿美元,增长12%。而对比1至4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增长仅0.3%,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增长9.3%。

    此外,1至5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537.4亿美元,增长9.2%。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347.1亿美元,增长0.4%。中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增长较快,分别为363亿和332.3亿美元,增长24.4%和10.9%。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外贸数据有一定的滞后性,反映的是3至6个月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前情况,同时受季节性因素、基期因素影响大。因此,反弹是否可以持续仍需要分析。

    “我们不应该过分关注某一个月或者短期的数据好坏,而应该更加关注长期的趋势。”张燕生说,从内部看,国内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是长期不可逆的趋势,而欧美经济总体上会长期处于缺需求、缺信心、缺办法的状态。

    “现在关键看欧洲,只要不出现大的分裂,能稳住希腊危机,就不会出现‘断崖式’大跌。”霍建国说,全年来看,只要欧洲不出大问题,外贸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全年外贸增长实现10%的目标是有把握的。

[作者:刘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