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俄大提琴家调戏辱骂中国女乘客 被暂停演出忙道歉

2012-05-18 09:27: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字号  

  日前,一段4分多钟的关于外籍男子在动车上举止粗俗、辱骂中国乘客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据称,该名外籍男子为北京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家奥列格·维捷尔尼科夫。

  昨晚7时,奥列格录制了一段视频放在网上,对自己的举动深表懊悔,特此向这位女士和公众道歉。随后,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北京交响乐团办公室负责人,她承认视频中的外籍男子是奥列格·维捷尔尼科夫。至于会不会解聘奥列格,该负责人表示团领导非常重视此事,“我们已经对他作出停演的决定”。

  视频内容

  外籍大提琴家与女乘客对骂

  昨日记者观看了这段视频,刚开始一位操东北口音的女士以客气的口吻对后座的一名外籍男士说道:“拿下去!”随后还用一份报纸去扫自己座位的顶部。原来,这名外籍男士竟然赤脚跷在了前座上。对于中国女士的举动,该外籍男士笑着说:“真舒服,再来一次……你给我按摩。”

  中国女士显然被这样的态度激怒了,开始指责这名外籍男士:“真不要脸,真替你们国家丢脸!”但这名外籍男士仍然态度轻佻,不愿放下脚。被激怒的中国女士随后将手中的报纸扔到与这名外籍男士同座的一位外籍女士身上。这时,外籍男士收敛起笑容,骂了一句:“你傻×!”接下来,他继续喊道,“她有毛病,非常有毛病。”甚至连声大骂:“你瞎叫唤个××!”中国女士则与之隔空对骂。之后女列车长和乘警再三劝说,也对这位外籍男士毫无办法。不过在询问中,这位外籍男士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在北京工作,拉大提琴的。”乘警在离开的同时对那名女士说:“脚跷高点就高点吧,因为人家是搞艺术的……拉倒吧,人家是艺术家。”

  最新进展

  视频道歉 被暂停演出资格

  这段视频播出后,在网络上引起了极大的争论,许多网友都对外籍男士的无礼行径表示非常愤怒。不久,就有北京爱好古典音乐的网友认出,此人是北京交响乐团的首席大提琴家奥列格·维捷尔尼科夫。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北京交响乐团,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态度非常好,表示已经联系上奥列格本人,他也希望对这位中国女士道歉。昨晚7时左右,奥列格录制了一段视频放在网上,他对自己的举动深表懊悔,向这位女士和公众道歉,并为“不良行为给北京交响乐团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深表歉意”。至于会不会解聘奥列格,该负责人表示团领导正在紧急协商此事。“我们已对他作出停演的决定,接下来会在商议后正式通报给大家。”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奥列格都特别绅士,见面都会微笑着对我们说‘你好’。对于他在视频中的中文水平,我们也很奇怪,平时他几乎都不与我们交流,签合同的时候都是由团里的翻译去完成,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业内人士

  外籍音乐家收入不菲 素质有高有低

  其实,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国内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大交响乐团,都会聘请国外优秀的音乐家。“就像足球请外援一样,中国交响乐的发展相对国际要落后一些,所以我们也在引进一些国外优秀的音乐家,希望形成一种激励机制,让中国交响乐的发展越来越好。”著名指挥家唐青石告诉记者,国外音乐家一般都采用聘用制,不会签很长的时间。“目前国内交响乐团的演奏家的月收入在一万以上,国外音乐家的收入至少多一倍,甚至更多。”

  收入不菲,并从事高雅艺术的奥列格,却在动车上做出如此粗俗的举动,实在令人意外。对此,唐青石给出自己的看法,“再高雅的艺术,也不排除有不少人是通过音乐来养家糊口。有小部分的音乐人素质确实不敢令人恭维,会做出与自己从事工作截然相反的举动。”

[作者:张曦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