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外媒剖析中国在非洲遭误读的6大原因

2012-05-17 11:54: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论调五:中国正把其他伙伴挤出非洲,非洲是“零和”机会。

  中国在非利益和影响力的快速拓展.恰逢非洲传统伙伴在非利益陷入停滞。因此有人说,中国在非洲已占据了主导地位,正把非洲的传统伙伴挤出非洲。

  事实上,美国和欧盟在非洲的势力仍然十分强大,中国同时还面临着巴西、印度、土耳其等国的竞争。从对非直接投资来看,2009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10亿美元,仅占当年对非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2%。欧美则占到了对非外商直接投资存量的36.6%和37%。即使在中国最为关注的能源领域,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化三家公司在非洲的原油日产量加在一起,也只有阿尔及利亚国有石油公司SONATRACH的十分之一。在尼日利亚能源市场上,中国不仅比不上发达国家能源巨头,甚至被印度和巴西公司甩在身后。非洲传统伙伴早前与非洲签署的双边安排是他们的宝贵遗产。他们当年在非洲的霸权至今还在帮助他们占据主导地位和优势。虽然中非关系自2000年来取得长足发展,中国的竞争也正在改变对非合作的格局,但据此认为中国在非已获得全面优势仍言过其实。

  当然,中国进一步发展对非关系的政治意愿表明,中国加大在非投入才刚刚开始。2012年,中国有望成为非洲第二大援助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此外,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提高生产力和发展经济。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自2008年起已成为非洲基础设施项目最大出资方。另外,中国已经注意到与西方开展在非合作的重要性,避免留下“搞单边行动、只顾一己之利”的负面印象。

  论调六:中国对非贷款不仅为劣政和腐败提供温床,还利用西方对非减债成果谋取利益,有损非洲债务可持续性,是在搞机会主义。

  中国在非洲总体上仍是一个“小贷款方”,而且中国对非贷款大多流向了非重债穷国。中国还兑现承诺,免除了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多笔到期债务。经济学家将债务/出口收入比、债务/国民总收入比、债务利息/出口收入比作为判断一国债务风险的指标,比值越高,债务风险越大。以中国提供贷款较多的安哥拉为例,2000年至2007年,上述三个指标分别由114%下降到48%,126%下降到41%,21%下降到9%。另外一个接受中国贷款较多的国家苏丹情况也大致如此。两国均未享受任何减债,但债务形势都得到了显著好转。更重要的是,通过刺激两国出口和经济增长,中国帮助它们提高了债务容忍度。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