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外媒剖析中国在非洲遭误读的6大原因

2012-05-17 11:54: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论调三:中国作为大国在与非洲打交道时占据不公平优势。

  在一些非洲和区外人士看来,中非关系是一个强大和有战略的中国面对一帮弱小且凝聚力不强的非洲国家。中国对非洲影响巨大,非洲对中国影响则小得多。还有人批评中国在非洲搞“新重商主义”。中国企业通常采用“垂直融入模式”(VERTICAL INTEGRATION FORMULA)开展对非合作。中国公司和工人全程参与项目设计、施工、管理以及物资和技术,基本与项目所在地“绝缘”。即使有些中国企业雇用当地劳工,往往也限制向他们转让技能。这意味着中国项目对当地的技术和技能转移微乎其微。

  中国公司已经认识到并着手纠正这些问题。当地需求已成为中国企业拓展非洲市场的5个优先考虑因素之一。2008年统计数字表明,除安哥拉和塞拉利昂外,在非中国公司85%的员工来自当地。中国企业也更加重视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要知道即使在国内,中国企业也是最近这些年才更多履行社会责任的。

  事实上,中非关系的发展带给非洲很多益处。一是中国对非贸易投资推动了非洲经济增长。中非经贸关系的发展使许多非洲国家实现了经济强劲增长和减贫事业进步。中国可能最终证明自己是非洲增长的新引擎,而这恰恰是经合组织犹犹豫豫没有做到的。二是中非关系的发展改变了世界对非洲前景的看法。今天,非洲国家拥有比以往更多的机会选择合作伙伴。非洲只要准确自我定位,就可以显著提升自己的地位。三是中非关系的全方位发展重新激活了非洲对自身的期望。使非洲更有信心战胜困难和挑战。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