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外媒剖析中国在非洲遭误读的6大原因

2012-05-17 11:54: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论调二:在中非贸易中,非洲只向中国出口矿产资源,中国则向非洲出口大量工业制成品,中非贸易对非洲经济增长乘数效应有限,中国对非出口使非洲制造业“空心化”。

  2006年末,中国就超越法、美等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进口商品来源国。目前,超过三分之二非洲国家对华贸易存在相当规模逆差,中国是大约32个非洲国家进口商品五大来源国之一。非洲从中国大量进口纺织品、服装、通讯产品、车辆、工业设备和电器等,而中国自非进口80%是矿产资源和石油,非洲对华出口60%来自非洲产油国。

  中国经济发展尚处于资源能源密集型阶段,而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从非洲大量进口能源资源不足为奇。而且这一状况并不仅限于中非贸易,非洲与主要贸易伙伴都存在类似情况,如2009年化石燃料占非洲对美国出口的85%,占对德国出口的56%。事实上,中非贸易的发展为非洲经济发展和全球崛起增加了多样性和抵抗力。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非洲对华出口同比下降22%,而对日本、美国和法国的出口同比则分别下降了56%、45%和30%。从这个意义上说,非洲应欢迎中国对其自然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非洲显然必须减少对原材料出口的依赖,但批评中国只对非洲自然资源感兴趣的入忽略了一个现实,即自然资源目前仍是非洲在国际贸易中的核心竞争力。非洲应该抓住全球对自然资源需求不断上升的机遇,确保合理管理和分配出口收入,将其用于扩大高附加值产业规模,实现出口商品多元化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实现与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的贸易平衡。

  中国大量出口工业制成品的现象并非只在非洲出现,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同样的问题。2008年,金砖四国内部贸易额1900亿美元,其中中国与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的贸易额均超过500亿美元,意味着四国贸易额的四分之三都与中国有关。2008年,中国从巴西进口约300亿美元商品,主要是矿石、钢铁、铜、油籽等,而中国对巴西出口额约为2 0 0亿美元,主要出口电器和机械。俄罗斯和印度与中国的贸易情况亦大体如此。

  中国政府已经主动采取了建设性举措,努力实现从非洲进口商品的多元化。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方宣布给予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440种商品零关税待遇。2009年论坛第四届部长会上,中国又宣布逐步给予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95%的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可惜只有少数非洲国家注意到这些优惠准入政策。另外,中国庞大且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是非洲的机遇。中国的内需将持续快速增长,有望由2009年的1.5万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5万亿美元。随着中非经济命运的联系日益紧密,非洲完全有机会从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中分一杯羹,使自己更有效地融入全球供应链。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