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舍己救学生

2012-05-17 11:13:1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张丽莉的父亲张爱东曾经也是一名教师。他说,坚持带学生出操的女儿曾意外流产,家里多次催促,她却总说要把这届毕业班送走再考虑怀孕的事。“她一直想做妈妈,现在,丽莉或许将永远失去做母亲的机会了。”

“我曾经劝她放弃教师这个清贫、辛苦的职业,去报考个轻松、收入高的公务员岗位。可她宁可吃中药,坚持每天早晨5点钟上班、晚上9点钟回家,也不愿改行。”张爱东回想起女儿的坚持和辛劳老泪纵横。

最美女教师 已度过急性创伤期 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全国妇联16日作出决定,授予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救出两名学生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决定号召广大妇女向张丽莉学习,学习她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境界,学习她大爱无疆、舍己救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学习她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优秀工作作风,践行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气,在各自岗位上争创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15日19时,中华全国总工会科教文卫体主席万明东抵达哈尔滨,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颁发决定交到“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丈夫李梓烨手中。另外,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决定授予张丽莉全省“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赵鸣雁介绍,16日是张丽莉老师伤后的第八天,手术后的第七天。目前张丽莉已经清醒,镇静剂正在逐步减量。医院正在尝试停止使用呼吸机,但能否成功仍在严密观察中。

  赵鸣雁表示,张丽莉目前已经度过急性创伤期,进入并发症期。这个时期病情复杂化,许多急性创伤期没有出现的潜在危险,比如感染和坏死物质吸收导致的中毒等已经逐步显现,目前血液学和细菌学检查中已经出现异常情况,专家组正在积极查找原因,并进行对症治疗。

  “张丽莉老师已经出现病情好转的迹象,但是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赵鸣雁说。 (综合本报记者刘维涛、丁志军和新华社电)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