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张家口汉墓群保护现状堪忧 盗墓贼执砍刀与警方对峙

2012-04-18 07:14:26 来源: 南海网
字号  

【新闻摘要】而就在记者实地探访的当天,在一座墓葬上即发现了一个新鲜的洞穴,仔细观察后发现,该洞穴并不是很深,看上去是刚刚挖掘了一部分。附近耕作的村民告诉记者,就在前一天他们耕地时还没有发现这个洞,村民推断,这个洞穴就是前一天晚间所挖。由于盗贼挖墓时将一座埋在墓葬封土之上的私坟破坏,因此,警方第一时间接到了报警。当天,记者也遇到了前来勘察现场的派出所民警。据怀安县警方介绍,就在3月13日,当地警方还破获了一起盗墓案件。当天,该县公安部门接到了当地村民的举报后,于当晚10时许赶到了现场。当时现场共有五六名盗墓在现场作案,当警方赶到时,盗贼个个手持砍刀、斧头与警方对峙起来。最终,其中三名盗贼被警方成功抓获,其他几名脱逃。据怀安警方介绍,盗贼中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

  该墓群位于怀安县赵家窑,属省保单位

  张家口市怀安县赵家窑汉墓群坐落在宽阔的洋河岸边,据资料记载,墓地共有古墓34座,是目前可查的张家口最大的汉墓群,1982年被列为省保单位。可是,近日记者从当地人士处获悉,就是这样的一座汉墓群却面临着盗墓贼的疯狂盗掘,以及周围村民私坟与耕种的严重侵蚀。4月14日,记者及燕阵张家口网的一些热心网友走访了该墓群遗址,直击了墓群令人忧虑的保护现状。(本报驻张家口记者李彦宏刘雅静/文通讯员高毅/图)

    浩荡墓群保护现状堪忧

  赵家窑汉墓群位于怀安县赵家窑村的村边,当记者一行人驱车赶到墓群周围时,出现在眼前的古迹着实令人感到震撼:远望去,一个个高大的封土错落分布于乡野之间,虽历经千年,却依然雄伟高大,蔚为壮观。

  据资料记载,赵家窑汉墓群占地约20万平方米,共有墓葬34座,目前有两座墓葬地面封土被铲平。走进墓群,记者看到,每座墓葬大小相仿,但是墓葬的封土却被蚕食严重,每座墓葬的封土之上都大大小小埋着当地村民的私坟,除此之外,封土周围没有设立任何的保护标志,周围遍布村民的耕地,耕地侵蚀封土十分严重,大多封土已经是残缺不全。

  但是,对于赵家窑汉墓群来说,私坟与农民耕作的侵蚀远远不是最严重的,愈来愈猖獗的盗墓使得赵家窑汉墓群面临着严重威胁。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