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广东合作交流座谈会:第一大省第一强省携手谋发展

2012-04-12 06:49:2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汪洋建议,双方进一步加强流通业的合作,扩大商品的双向流通和贸易往来;进一步推动制造业的合作,继续实施产业转移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进出口贸易的合作,建立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拓展文化、旅游业等领域的合作,联手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强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有关管理体制创新试点。衷心祝愿粤豫两省的合作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两省的友谊更加源远流长,两省的明天更加美好。

4月11日下午,黄河迎宾馆内高朋满座,春意融融。河南·广东合作交流座谈会在这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在座谈会上分别介绍了广东、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两省经贸合作情况。(河南日报记者 平萍 田宜龙 张建新)

当天,广东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郑东新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博物院。

汪洋:

既体会到了中州大地灿烂的古代文明,又感受到了中原大地现代化建设的勃勃生机

汪洋在讲话中指出,在今天的考察中,我们既体会到了中州大地灿烂的古代文明,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原大地现代化建设的勃勃生机。

此次广东省党政代表团专程来河南考察,主要目的:一是来致谢。感谢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河南人民长期以来,尤其是近些年来对广东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现代化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广东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各兄弟省市的支持。

二是来学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强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全面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总战略,河南走上了科学发展的轨道,发展成就喜人。河南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在中原崛起过程中干部群众所焕发出的进取精神对我们启发很大,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借鉴。

三是来寻求合作。粤豫两省互补性强,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潜力巨大。加强两省之间的产业合作和产业的梯度转移,共同开拓内需市场,不仅可以为广货北上、豫货南行提供便利,也有利于河南扩大开放之门,开辟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通道,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地区,愿意为包括河南在内的中部省份崛起提供更多的服务,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今天上午我们举行的签字仪式和经贸合作成果展,也充分展现了合作的成果和趋势,增强了我们加强合作的信心。

汪洋建议,双方进一步加强流通业的合作,扩大商品的双向流通和贸易往来;进一步推动制造业的合作,继续实施产业转移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进出口贸易的合作,建立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拓展文化、旅游业等领域的合作,联手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强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有关管理体制创新试点。衷心祝愿粤豫两省的合作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两省的友谊更加源远流长,两省的明天更加美好。

[作者:平萍 田宜龙 张建新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