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新野一男子因无钱治病 被用铁链像狗一样拴了13年

2013-07-24 07:29:00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阿奇吃面条不用筷子
  
 
13年来,阿奇的人生半径就是这条铁链的长度。

  新野溧河铺镇屯头村36岁男子阿奇(化名)因患精神病,被父母用铁链拴在家中13年。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阿奇。他家门口的一根水泥线杆下建有一间简陋的石棉瓦房,没有安门,上身赤裸的阿奇腰部拴着一根拇指粗的铁链,另一头就固定在电线杆上。地上,放着一床脏兮兮的被子和两个摔得变了形的铁碗。

  “儿子没患病之前是个听话的孩子,”阿奇的母亲刘振兰告诉记者,儿子22岁结了婚,曾和妻子到南方打工。听说是在那里被人骗了,妻子也离开了他,被人送回来就精神不正常了。

  父母曾把阿奇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医治后有所好转,但因为家里穷,没有继续治下去。后来阿奇症状越来越严重,有时甚至把自家的锅碗瓢盆砸坏,父亲在劝阻时,差点被他掐死,村民也整天提心吊胆。从2000年起父母就用铁链拴住了他,一拴就是13年。

  刘振兰说,她已67岁,患有心脏病;老伴70岁,患有脑梗塞,现在已丧失劳动能力。“除了锁着,还能怎样呢,放出去伤了人还得赔钱。”刘振兰说。

  链接

  精神卫生法:

  确保患者不因贫困而得不到救治

  2013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正式实施。立法的宗旨是:规范精神卫生服务,保护精神障碍患者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确保精神障碍患者不因贫困而得不到救治,确保有肇事肇祸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不因疏于管理而伤害自身或危害社会与他人,确保无需住院治疗的公民不因程序或制度缺失而被强制收治。

[作者: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屈连文 文图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