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禹亳铁路禹州至许昌段通车 终结河南小铁路历史

2013-07-01 08:29:5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据悉,禹州至许昌段铁路工程,是禹亳铁路一期一段工程,起点为禹州角子山,由西向东,在许昌苏桥车站与京广铁路接轨,线路全长55公里,总投资13.27亿元人民币。

该段铁路的通车,使禹亳铁路实现了与京广铁路的联网运输,禹州的煤炭、水泥、石料等资源,具备了经由禹亳铁路上京广线发往全国各地的条件。

禹毫铁路走向示意图

6月29日,禹亳一号列车在禹亳铁路通道禹州至许昌段试运行。牛书培 牛 原 摄

昨天,禹亳铁路禹州至许昌段通车,并与京广铁路成功接轨

 “呜——”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6月29日10时20分,禹亳(禹州至亳州)铁路灵井车站内,一辆带有“禹亳一号”红色大字的内燃机车头徐徐启动,向着京广铁路的苏桥车站进发,标志着禹亳铁路禹州至许昌段通车,并在此与京广铁路成功接轨。

终结我省小铁路历史

禹亳铁路的前身,为许昌至周口的地方铁路,西至禹州,经许昌市向东延伸到周口郸城,营运里程370公里,是我国营运里程最长的一条地方铁路。

这条地方铁路的轨距仅有762毫米,相对于京广铁路等准轨铁路1435毫米的轨距,窄了将近一半,被当地人称为“小铁路”。

2009年6月14日,河南禹州至安徽亳州准轨铁路开工建设。按照规划,该铁路在原来“小铁路”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在周口太康变线,延伸至安徽亳州。从那天起,“小铁路”开始拆除,这条地方铁路停止运营。

如今,禹亳铁路禹州至许昌段通车,宣告我省小铁路时代终结。

[作者:记者 杜文育 文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