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禹亳铁路禹州至许昌段通车 将与京广铁路联网运输

2013-06-30 08:46:44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字号  

【新闻摘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与全国的几条主要南北铁路干线全部贯通接轨,成为晋南、河南、皖北和苏北至沪、宁、杭的一条重要客货运干线通道。未来,这条线路还将在亳州与拟建的亳州—蚌埠铁路接轨,届时,许昌可直至南京、上海、杭州,还可从蚌埠向东经扬州、南通至洋口港出海。

6月29日,禹亳一号列车在禹亳铁路通道禹州至许昌段试运行。牛书培 牛 原 摄

我省新增一条重要的客货通道。6月29日上午10时,“禹亳铁路通道禹州至许昌段通车典礼暨许昌至亳州段开工仪式”在新落成的禹亳铁路灵井火车站举行。

据了解,禹州至许昌段铁路工程,又称为禹亳铁路一期一段工程,起点为禹州角子山,由西向东,在许昌苏桥车站与京广铁路接轨,线路全长55公里,总投资13.27亿元人民币。该段铁路的通车,使禹亳铁路实现了与京广铁路的联网运输,禹州资源区的部分煤炭、水泥、石料等矿产品和农产品、工业制成品等货物,具备了经由禹亳铁路上京广线发往全国各地的条件。

同时,禹亳铁路从禹州向西延伸至郏县段工程,也正在加快施工,计划2014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届时,郏县资源区丰富的矿产资源,也将经由许禹段铁路进入京广线外运。许昌至安徽亳州段铁路,起始点是许昌灵井车站,南绕许昌市区后自许昌东依次经鄢陵、扶沟、太康、柘城、鹿邑至安徽亳州,全长224公里,2015年建成通车,该段工程也正式开工。

据禹亳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与全国的几条主要南北铁路干线全部贯通接轨,成为晋南、河南、皖北和苏北至沪、宁、杭的一条重要客货运干线通道。未来,这条线路还将在亳州与拟建的亳州—蚌埠铁路接轨,届时,许昌可直至南京、上海、杭州,还可从蚌埠向东经扬州、南通至洋口港出海。

此外,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禹亳铁路通道将从郏县继续西延231公里,增加投资96亿元,在三门峡接入陇海铁路和规划建设中的蒙西铁路。这样,禹亳铁路通道总里程将达750多公里。禹亳铁路通道测算年运量,初期为1500万~2000万吨,远期将超过4000万吨。

相关链接:

禹亳铁路西起平顶山的郏县,依次经过禹州市、许昌市、许昌县、鄢陵县、扶沟县、太康县、柘城县、淮阳县、郸城县、鹿邑县、亳州市至界首市,跨河南和安徽两省,覆盖5个地级市(12个县市),线路全长300公里,投资估算72亿元,建设方为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 二期修建许昌东至亳州段,线路长190公里,投资概算33亿元。

河南、安徽两省对禹州至亳州至洋口港铁路进行了规划研究,形成了方案,即:该铁路的功能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区域性铁路干线。线路经许昌、鄢陵、扶沟、太康、柘城、亳州、涡阳,利用部分既有铁路至江苏洋口港。

[作者:记者董 娉 实习生崔冰心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