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复姓轩辕…专访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轩辕姓氏拜祖团

2023-04-18 22:39:29 来源:中原网

专访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轩辕姓氏拜祖团

追远报本尊祖敬宗 轩辕家风千载流传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办在即,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在诸多受邀嘉宾里,有一个群体引起记者注意——连续十几年参加拜祖大典的轩辕姓氏拜祖团。

史称,黄帝居轩辕之丘,因以为名,又以为号。关于寻根问祖,以中华人文初祖黄帝名号为姓氏的轩辕族人有着怎样的心境与情怀?轩辕氏族在历史上留下了哪些播迁足迹和往事?尊祖敬宗、家风传承为轩辕族人带来了哪些影响和转变?

4月17日,记者专访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轩辕姓氏拜祖团核心成员,了解复姓轩辕的姓氏文化故事。

连续多年参加拜祖大典

尊祖敬宗不忘初心使命

“200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仪程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就是从那年开始组团到新郑黄帝故里参加拜祖大典的。”负责拜祖团联络工作的轩辕诗华说,今年是疫情之后首次线下举办大典,大家都非常兴奋和激动,报名非常踊跃。

来自许昌长葛的轩辕玉民至今还记得第一年参加拜祖大典的心情,“拜祖大典神圣庄严,在心灵故乡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追远报本、尊祖敬宗之心无比强烈。回到家以后,站在老祖宗的圣像前,感到自己作为轩辕黄帝的后裔,有责任有义务为弘扬姓氏文化不遗余力。”


在城里工作的轩辕玉民将已经不常居住的农村老家闲置小院,打造成了一个姓氏及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轩辕苑,里面种满了鲜花,四季可赏,满院馨香,集家国情怀、家教箴言、诗词文化、修身养性等四大板块内容于一体,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子孙敬祖爱族之心。

从小就听爷爷讲轩辕姓氏的轩辕玉民,认为姓氏文化要从娃娃抓起,他自费为几十个家族学生定制轩辕复姓红木印章,让他们在“玩”中慢慢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

轩辕玉民的儿子本硕就读于国内一流名校,后获得公费留学美国的机会。临上飞机前,夫妻二人拉着儿子的手嘱咐,不管有什么诱惑和阻力,学成之后一定要回来服务于祖国。在严谨家风影响下,儿子果然不负众望,博士毕业那年,放弃优厚待遇毅然回国。

千年播迁依旧血脉相连

修谱立志激励后世子孙

“夏侯诸葛,闻人东方,公孙仲孙,轩辕令狐……”熟读《百家姓》的人可能对这些朗朗上口的复姓记忆深刻,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复姓却很罕见。

据河南省轩辕姓氏工作委员会会长轩辕威介绍,历史上因“省辕从轩”的书写习惯、特殊朝代官禁避讳、汉字简化等多种原因,使得轩辕氏流传至今有了轩辕、轩、辕等多姓氏。如今,约6万余轩辕族人散布在全国13个省市,主要分布于豫东及相邻的山东、河北、安徽等地。经追溯考查,他们百分之九十以上源于河南。河南“睢鹿世家”是明代以来的轩辕氏郡望。

“由于资料缺乏,加之轩辕氏历史上名臣大儒较少,目前除始祖轩辕黄帝外,轩辕豹是我族公认的迁徙始祖。”轩辕威一边展示保存下来的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族谱,一边说,轩辕氏族谱记载:唐贞观年间始祖轩辕豹跟随李世民东征至襄邑(今商丘睢县)西南25里长岗,因病择地休养。后迁家眷于此,病故后葬在二里许的长岗之巅,族人世代居住于此,距今已1400余年。

千年播迁依旧血脉相连,百年离别惟恐故土渐忘。

“山东族人间至今流传着记诵宗族故事的俚歌,第一句就是‘我家先祖本讳斌,睢州境里有家门’。经考证,轩辕斌明朝永乐年间被派往山东清剿草寇并镇守,后定居繁衍。”轩辕诗华说,他从小就知道祖上是河南人,1984年他从山东当兵来河南,感觉回到了祖根地,非常荣幸和亲切。

上世纪80年代,寻根热在全球蔓延。1994年发表在《羊城晚报》上的《独此一家姓轩辕》引起了曾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编审、教育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的轩辕轲的关注。

轩辕轲久居北京,原籍河南睢县,他依据老家族谱撰写文章《轩辕氏之历史与现状》,先后刊载于《寻根》杂志和《光明日报》。此事件也激发了全国轩辕氏族人修谱立志的信心和决心。

2009年初,睢县长岗镇轩老家村恢复了轩辕氏族牌坊,轩辕轲老先生亲自撰题楹联——民,吾胞也,物,吾与也;社会效益是重,亟亟于行也。义,共尊之,利,共享之,文化品位为先,孜孜以求之。“民胞物与,和谐共进”成为新时代下,轩辕氏族在道德风貌和文化追求上的精神传承。

文化交流促进商业合作

感念祖德家风代代传续

据了解,借助拜祖大典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省外甚至海外宗亲联系到河南省轩辕姓氏工作委员会寻根问祖,唤起了族亲联谊志,增强了氏族凝聚力,甚至改变了有些人的人生轨迹。

“我爷爷是当年参加抗日战争从山东到了江苏徐州,最终落户在那里。小时候知道山东老家,多年的寻根问祖活动让我找到了老家河南。”2008年,轩辕书彬从江苏前来参加拜祖大典,“我深切感受到中原大地的澎湃动力和蓬勃生机。2009年,我把企业从江苏南京迁往河南郑州。”

轩辕书彬认为,郑州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机遇良多。回到郑州做企业,是个很正确的选择。

“拜祖大典意义重大,传播性强,来现场参加以及观看拜祖大典的人们,通过拜祖大典,感受到同为炎黄子孙的骄傲和荣誉感,很多宗亲就是通过观看拜祖大典和我们取得了联系,对接家谱。”轩辕书彬说,“拜祖大典还能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对国际合作、业务交往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去年拜祖大典,我交往了一些外籍人员,最近我们谈了一些中非合作项目。”

轩辕华东2008年从睢县来到郑州上大学,慢慢了解到很多家族的感人故事:太康80多岁的轩辕纯信老族长至今牵挂族内事务,上世纪80年代,以他为代表的许多族人背着干粮骑着自行车,教徒朝圣般风雨兼程奔波在寻亲联谊修家谱的路上;睢县已故老人轩辕基舜当年不顾体弱多病年事高,带领后辈住澡堂打地铺省吃俭用,追寻和见证了明刑部尚书轩輗后人家传的明朝圣旨、象牙笏板等国家级文物;许昌鄢陵耄耋老人轩辕鸿瑞为弘扬轩辕姓氏文化倾心撰文、多处发表,2018年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拜祖文公开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2019年,有幸参加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我彻夜难眠,站到黄帝圣像面前,犹如漂泊的灵魂一下找到了归宿。

我时刻警醒,自己身体里流淌着黄帝的血脉,又拥有着无上荣光的轩辕姓氏,要常怀感恩之心,传递家风,齐家治国。”

因为内心时刻提醒,唯恐因个人行为有辱先人圣辉,谨言慎行、踏实守信的轩辕华东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好友,也赢得了合作企业的紧密联系。

“这是意想不到的收获。轩辕氏族的家风家训已经深深刻在了我心里,我会扛起传承下去的使命。鲁迅先生曾说‘我以我血荐轩辕’,轩辕早已经是中华的象征。我会尽毕生之力,与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守护这心灵的归宿。”轩辕华东坚定地说。

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 文 陈闪闪 郭宏达 视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