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四声”聚力 奏响银龄幸福之声

2023-04-18 17:44:5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周彬 安素君 何冰玥)为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提高老年人幸福生活指数,上街区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围绕“幸福和谐星”创建目标,以“四种声音”聚合力,重点关心关爱辖区老年群体。目前,三湾街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711人,其中独居老人11人,空巢老人10人。

爱心敲门声。 “咚咚咚”,对于空巢孤寡老人来说,不仅仅是最普通的敲门声,而是最动听的音符。家住十四小区4号楼的刘奶奶说:“每天醒来最期盼的,就是小屋响起敲门声。”在三湾街社区,同刘奶奶情况相似的独居空巢老人有很多,志愿者们就主动排起了班,轮流来陪老人读书看报、打扫卫生。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空巢老人,志愿者们会用轮椅推着老人到外面散心,驱逐老人的孤独感,使空巢老人不空心。

节日慰问声。每逢过年过节,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都要到孤寡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困难群体家中走一走、看一看,把“节日慰问声”送进心窝里。比如,在冬至、端午、元宵等时节,社区组织能参加活动的老年人一起过节,包饺子、粽子、煮元宵,并为不能参加活动的老人送去亲手包的饺子、粽子和贴心的小礼品,让老人们感受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政策宣传声。采取代表会议、网格员会议以及重点入户宣传等形式,将惠民利民政策向居民群众做宣传宣讲。同时借助党员活动日、议事小广场等平台,认真听取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政策与需求互动,利用“回音式”的居民议事协商模式共同推动解决问题。

​欢歌笑语声。“现在退休了,也没太多的嗜好,天天跟老姐妹们一起跳跳舞、热闹热闹,我就很幸福了。”在三湾街社区的多功能活动室里,常常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声……三湾街社区现有12支社会组织,队伍队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涵盖了歌唱舞蹈、乐器戏曲、体育健身等多种类型,并以项目化运作为载体,通过了解辖区老年人的需求,进一步优化为老服务,丰富老年群体精神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