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活起来!今年拜祖大典亮点多新意足

2023-03-27 12:20:00 来源:中原网

记者从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北京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拜祖大典可谓是亮点多、新意足。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大典典礼仪程为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定的九项,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凤凰卫视及海内外重点网络平台将进行全球现场直播。

大典典礼仪程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政治性、文化性、民族性、时代性,着力打造庄重、肃穆而又隆重热烈、直击人心的文化盛典,彰显文化内涵与时代魅力。如在第3项仪程“高唱颂歌”环节,今年将组织两岸四地同胞现场共同演唱。第4项仪程“乐舞敬拜”,将真实还原汉代乐舞——盘鼓舞《相和歌》,配词为《诗经》中的《郑风-子衿》,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活起来,是这次大典的又一新的尝试。

九项仪程中,黄河文化元素更加突出。嘉宾净手用的是黄河水;最后一项仪程“天人合一”时,将现场展现大河奔流、河山壮丽的黄河图画长卷;仪程中还将增加恭奉“社稷”,集结五色土、敬奉五谷,祈福中华的仪礼环节。

今年是黄帝故里园区规划提升后,第一次全面开园拜祖大典仪式转播将首次全景式呈现黄帝故里景区的建设新貌。这是典礼有别往年的一大看点。在拜祖九项仪程开始前,黄帝故里寻根门前将有简约质朴、庄严肃穆的开园仪式,突出展现我们对人文始祖黄帝的崇敬之情。

黄帝故里园区的一大亮点,是在系祖坛上,将有一对3.3米高的“莲鹤方壶”模型居中而立,置放“莲鹤方壶”的浮雕底座,四面刻有浙江良渚、陕西石峁、四川三星堆、红山文化、陶寺文化、双槐树文化、二里头文化、裴李岗文化等8个重要遗址的标志性文物,寓意史前时代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多元交融、满天星斗,八方共祖、灿烂辉煌。今年适逢“莲鹤方壶”在新郑出土百年,这一展示有着特别的意义。

拜祖大典直播将融合虚拟技术,表现早期中华文明的壮观情景,增加再现历史的即视感,沉浸式打造新园区“百步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拜祖现场,嘉宾们将移步换景,穿越历史、穿越时空,寻根问祖、朝拜黄帝。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文 白韬 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