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更多教育力量——驻郑高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26 09:38:02 来源:中原网

教育是每年全国两会都绕不开的热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再次引发广大教育者的关注,反响热烈。连日来,全省驻郑高校师生密切关注全国两会动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更多教育力量。

盛会落幕,征程再启。全国人大代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长刘代军从北京返回学校后,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刘代军表示,近年来我省通过“高等教育起高峰、职业教育建高地、基础教育促优质”部署,形成一盘棋、战略性、重塑性教育发展思路,教育事业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务实重干,奋勇争先,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贡献更多教育力量。“全力推动学科、科研、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学院对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该校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刘元朋说。该校文法学院学生马明毅说,将谨记青年责任和初心使命,坚定“奋斗”“奉献”的青春底色,把“小我”融入国家之“大我”当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高等教育创新做出的部署,为高等教育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征程上,河南财大将着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治理为抓手,强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把握“破立并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工作重点,努力优化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张万为说,作为“00后”大学生,自己的成长伴随着国家的蓬勃发展,内心充满着自豪感,将时刻牢记党和国家赋予青年一代的光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用青春担当交出优秀的时代答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粮食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河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孙尚德说,作为传统粮食高校,河南工大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突破了粮食储运、加工、装备、信息、管理等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将继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全方位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为应对“经济全球化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等新挑战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持。该校粮油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刘新杰表示,作为一个因“粮”而立的学院,将紧紧围绕“双一流”创建机遇,服务国家急需、坚持特色一流、保持战略定力,为国家粮食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勤学笃行、踏实奉献,做好国家粮食保障的后备军。”该校粮食和物资储备学院学生黄旭说。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战略”连续多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黄河流域唯一一所水利特色本科高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肩负着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和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任。该校校长刘文锴表示,学校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落细:推进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创建,以“大学者”“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为发力点,努力在人才、平台、项目、成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以黄河实验室等平台为抓手,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水利行业和地方重大发展需求,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思政工作担负着为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的重要使命,决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沈光天表示,作为师范院校的基层教育工作者,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高等教育创新”,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和方法,建立完善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把创新思维贯穿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个方面,创造更多机会鼓励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注重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做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该校教师李蒙说,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育人本领,及时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为党和国家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郑州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岳朝杰表示,将把稳“思想之舵”,创新性地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不仅连着万家灯火,更事关国家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郑州商学院校长吴泽强表示,将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全国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细化落实举措,全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郑州师范学院教师杨丽宁表示,将不断创新育人形式,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做好职业规划,引导他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春梦想。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