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经济”春日再升温 露营游“郑”在流行

2023-03-15 07:29:49 来源:中原网


郑州忆江南旅游度假区举行的露营嘉年华活动

中原网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王艳明 刘地/文 徐宗福/图)春暖花开助推“周末经济”升温。“走到室外,沐浴着阳光,和朋友一起聊聊天、喝喝茶,心情很放松,每次附近停车场都不够用。”上周末,在奥体中心旁露营的刘女士说。

伴随着天气回暖,露营季也在春日暖阳中回归。一眼望去,无论是郑州眼、奥体中心等对外开放区域,还是北龙湖湿地公园,一顶顶帐篷和花朵同时“盛开”,展现着周末露营的消费活力,露营旅游也成为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新宠”。  

周末草地上“一帐难求”

一个个的小帐篷正在拥抱郑州人的周末。位于中原区“郑州眼”旁的绿地成了很多市民露营的首选。3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该地搭起多个小帐篷,有携朋伴友的、有一家四口的、有煮茶小憩的……每个人都在花香与阳光的包围下享受着。

“我以前爱爬山,但现在更喜欢带着孩子一起来郑州周边露营,放放风筝、跑跑步,放下手机,我自己也很解压,上次还看到了久违的晚霞。”有两年多露营经历的王女士说。

“太火了!一到周末,这边停车位都不够用,草地上更是‘一帐难求’,连带着我这风筝销量都往上涨,上周我又赶紧进了一批货。”在营地旁经营着一家风筝摊位的林女士说。

好风须借力,市场火爆的同时也迎来利好政策的支持。2022年7月1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实施方案》,其中提出要深入开展“河南人游河南”活动,大力发展省内短途旅游业态,培育壮大房车露营等新业态。另外,在去年,由郑州市政府主办、郑州市旅游协会等协办的河南省露营嘉年华系列活动观摩会暨2022年郑州文旅消费第三季启动仪式上,河南省首批露营地推荐名单公布,其中郑州上榜22家。

一个帐篷引来多方资本加持

露营市场不仅在河南野蛮生长,放眼全国也是引得多方资本关注。

新年伊始,罗振宇和吴晓波在各自的跨年演讲中都不约而同地讲到露营,感叹露营经济在过去3年的迅猛发展。

数据显示,2月份,预订露营产品的订单同比增长75%,截至3月10日,“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上升450%。在暖日本地游的带动下,一批新经济业态正在迅猛生长。另据天眼查数据,2022年,我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达到3.6万家,2020年和2021年的同一数据仅为9989家和2.22万家。

资本也早已关注到露营市场的潜力。主营露营帐篷、户外服装生产的扬州金泉,乘着风口2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有“户外装备届LV”之称的Snow Peak也在近期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成立雪峰中国……

多方资本的加持,开始引导市场发生变化,人们慢慢愿意为“精致露营”买单。

作为一个已经有10余年经验的户外活动“老炮”,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露营更注重体验野外的冒险,一个帐篷、一个睡袋就够,现在出来露营,天幕、桌椅、露营灯、烧烤台、咖啡机等成了不可或缺的配件,大家对帐篷的颜值、舒适度、空间大小要求也越来越高。”

清明节后露营装备销售有望再爆发

除此之外,露营热还助推住宿、餐厅、咖啡馆、轰趴馆等结合“露营+”的经营模式。美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露营相关商户同比增长超七成。马蜂窝平台数据显示,3月以来“露营”相关热度同比涨幅高达115%,露营+赏花、露营+剧本杀、露营+live音乐、露营+围炉煮茶等都是近期年轻人热衷的玩法体验。

从市场热度、政策等角度来看,2023年的露营依旧是一门好生意。据《2021~2022年中国露营经济产业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4年,中国露营带动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河南郑报国旅总经理卢曙光对露营市场的火爆深有体会,并已对今年露营产业进行了重新布局,以适应目前的市场。

“去年露营户外用品迎来销售高潮,咨询购买电话不断,网上搜索量也迅猛增长。受季节天气影响,预计在今年的清明节后用品销售方面会再次爆发。”卢曙光说,目前郑州的露营市场对消费人群还缺乏明确的定位,在他看来,大学生将会是现在以及未来露营的主力消费体,他们也正在郑州各大学间进行地推,宣传近郊露营项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