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万观众参观!“大河文明展”在郑州博物馆开幕

2023-03-06 11:49:5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刚刚过去的双休日,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内人头攒动,众多市民前来欣赏全新开幕的2023年度大展——“大河文明展”。来自意大利4家博物馆、国内14家文博收藏单位的203件(套)珍贵文物跨越重洋亮相郑州,让许多爱逛博物馆的市民兴奋不已。昨日,据郑州博物馆统计,该展览自3月3日开展以来,已吸引观众近两万人次。

昨日,不少市民漫步于“大河文明展”展厅,认真欣赏着一件件彰显四大文明古国璀璨历史的珍贵文物。站在古代埃及的猫木乃伊、木棺盖,两河流域的楔形文字泥板等文物展台前,市民田园与12岁的儿子龙龙认真研究着每件文物的出土年代,当时的历史背景等细节。龙龙还时不时拿起手机拍照、录像,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

“这里有古埃及、古印度非常珍贵的文物,意大利都灵博物馆的部分展品也是首次来到郑州参展。看着这些文物,我觉得历史书上的那些故事突然就出现在眼前。我今年有去埃及旅游的打算,看到这个展览更让我对感受古代文明充满向往。”昨日,专程来欣赏该展览的市民李雅告诉记者。

在展览现场,记者发现,此次展览展品既有古埃及的猫木乃伊、木棺、亡灵书,也有出自古代两河流域的印章、楔形文字泥板,还有古印度的陶罐以及古代中国的九鼎八簋青铜器等,丰富的展品讲述了四大文明古国与大河文明交相辉映的精彩故事。

在古埃及的猫木乃伊展台前,郑州博物馆讲解员海威婷正在向观众提供义务讲解:“大家之前了解的古埃及木乃伊这种文物,都是通过视频等影视资料。这一次,我们能够近距离看到的这件古埃及的猫木乃伊,至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

“我们希望借助郑州博物馆打造的文博空间和平台,引进更多精彩的展览入郑,同时为努力把郑州打造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重地,我们也想助推本土展览能够走出去,向世界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昨日,郑州博物馆副馆长郭春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该馆将持续积极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加强郑州博物馆与国内外文博单位的互动与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