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郑州经济活力扑面而来

2023-02-27 07:16:02 来源:中原网

219.79万!郑州地铁25日客运量创今年新高,从回归“百万级”到突破200万用时不到一个月——

“流动”的郑州经济活力扑面而来

暖暖春潮涌,地铁人气旺,郑州地铁客流快速攀升。2月25日,郑州地铁线网日客运量达219.79万人次,创下今年以来客流新高。

其中,1号线客运量59.55万人次,2号线客运量52.08万人次,3号线客运量23.44万人次,4号线客运量15.92万人次,5号线客运量46.23万人次,6号线客运量3.38万人次,城郊线客运量15.30万人次,14号线客运量3.89万人次。

郑州地铁客流增长实现“开门红”,安全运营组织确保“开门稳”。根据客流增长趋势,郑州地铁进一步压缩周末行车间隔,提升线路运力、缓解客流压力,满足周末通勤客流和市民乘客游玩购物的出行需求。同时,密切关注客流变化,综合研判客流走势,提前安排备用列车,精准及时投放运力。2月25日,郑州地铁共组织加开列车70列次。

作为城市交通的“主动脉”,地铁客流快速飙升的背后,是郑州市民热情洋溢、奋跃而上、奔跑向前的表现,更是郑州这座城市不断释放经济与活力恢复的信号。

郑州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通讯员 刘彦峰 文/图

地铁人流如织,城市活力满满

大学城周边客流增长明显

毗邻大学城周边车站客流增长趋势明显,环比2月18日(上周六),25日双湖大道站进站客运量增长44.15%,河南工业大学站进站客运量增长30.71%。

“目前,郑州大学生基本都返校了,龙子湖高校园区、郑州西部高校区以及南龙湖高校区等区域,大学生客流明显增多。”据郑州地铁工作人员介绍,随着郑州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周末天气回暖,大学生结伴出行踏青或逛街,学生客流随之快速回升。

25日上午,河南工业大学站内人头攒动,进出车站的大多数是大学生。张同学是一名大一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虽然来郑州上大学有一段时间,但是还没有好好逛逛,乘着周末时间,他和同学们一起坐在地铁去北龙湖游玩打卡拍照,同时再去花园路商圈品尝一下美食。

“大流量”指标彰显“郑”复苏

春节过后,郑州地铁日客运量不断攀升。1月29日,郑州地铁线网日客运量回归“百万级”,达到113.75万人次;2月10日,郑州地铁单日客流量突破150万,达到153.63万人次;2月25日,郑州地铁单日客流量突破200万,达到219.79万人次……

清晨,郑州地铁1号线黄河南路站、东风南路站,数以万计的“上班族”准时下车,前往公司上班,开启了忙碌的一天;傍晚,郑州地铁二七广场、关虎屯站里热闹非凡,年轻人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周边餐饮店、商场等“烟火气”十足……地铁作为城市交通“主动脉”,节节攀升的客流量,折射出城市经济活动的活跃度与文旅商业消费的热度。

春节前后,随着郑州市出台多项提振经济政策,各行各业开足马力奋力拼搏,郑州各大商圈、文化旅游迎来消费热潮,城市正在全方位复苏。

譬如毗邻交通枢纽站、商圈、景点的地铁车站客流增长趋势明显,二七广场站、东风路站等商圈人气迎来“狂飙”。据25日统计数据显示,当天郑州地铁关虎屯站进站客运量增长20.69%。郑州地铁线网进站客运量前三的车站分别为:二七广场站9.73万人次,郑州东站5.87万人次,东风路站4.7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二七广场南面围挡的拆除,目前从地铁二七广场站D口可直达二七塔以及德化街,交通升级改造后的德化街也再现人流聚集。二七商圈内人流攒动,多家食品、饰品店门旁排起长龙。

绿色出行融入市民生活

同时,地铁客流的回升,也反映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正融入人们的生活,绿色、环保、便捷的地铁成为众多市民日常出行的不二选择。

目前,郑州公交共有95条社区巴士均可实现与郑州地铁无缝接驳,此外,与郑州地铁接驳的其他常规线路多不胜数。“每天上班,我坐292路公交然后换乘地铁4号线,每天的交通费用也就1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能省下不少油钱。”家住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家离公司有一定距离,虽然已经买了车,但公交换乘地铁出行很方便,日常上下班通勤依然将公共交通作为首选,还免去了堵车、停车的麻烦。

近十年间,郑州地铁驭风呼啸而过,不仅带来了一城的通顺畅达,也串联起郑州人民的幸福生活。


返回顶部